人民網
人民網>>產經

工信部:去年底已累計清償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逾期欠款8500多億元

2021年01月26日11:47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申佳平)“做好清理拖欠民營和中小企業賬款工作是優化營商環境、提振市場信心,維護政府公信力的重要舉措,政府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要做表率。”在今日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表示,工信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發揮國務院減輕企業負擔部際聯席會議機制作用,督促指導各地區、各有關部門扎實推進清欠工作。通過兩年多開展集中清欠行動,到2020年12月底,已累計清償政府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逾期欠款8500多億元。

黃利斌介紹,對此工信部重點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強化統籌部署,加大情況通報。按照《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明確分年度目標任務及工作舉措。按季召開部門會商會,共同研究調度清欠進展情況並協調解決工作中面臨的問題。

二是強化督查督導,推動任務落實。兩年來,清欠工作都列入了國務院大督查以及全國減輕企業負擔專項督查的重點內容。部際聯席會議約談了部分清欠進度未達預期目標的省份,確保任務限期清償。

三是強化分類施策,創新工作舉措。推動清償一百萬元以下的無分歧賬款到2019年底前完成,五百萬元以下的無分歧賬款2020年6月底前完成,還建立了大額欠款挂牌督辦制度。

四是強化問題督辦,抓好跟蹤評估。建立了全國違約拖欠中小企業款項登記(投訴)平台和問題線索督辦轉辦平台,暢通企業投訴的渠道。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國已累計督辦企業投訴問題線索3萬余件,解決了一批民營和中小企業長期被拖欠問題。

黃利斌指出,歷時兩年多的清欠專項行動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效,解決了過去多年累積的欠款存量,建立了清欠工作相關的法律規章制度,但也要看到,拖欠問題成因復雜,涉及不少體制機制上的問題,在當前疫情沖擊和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形勢下,預防新增拖欠仍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

下一步,工信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要求,堅持新發展理念,在鞏固前期清欠工作成果的基礎上,聚焦落實《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不斷完善預防和解決拖欠中小企業賬款的長效機制,切實保護中小企業的合法權益。有六個方面的舉措:

一是加快落實《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出台落實條例實施細則和配套辦法,將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工作情況納入中小企業發展環境評估。

二是嚴格落實約束懲戒措施。對存在問題的政府部門嚴格落實限制措施,強化國有企業拖欠行為監督問責。

三是加強防拖欠信用體系建設,以信用手段治理拖欠問題,對逾期支付中小企業賬款的問題進行記錄、共享、公示,並依法實施失信懲戒。

四是推動市場化手段化解拖欠問題,支持中小企業通過供應鏈票據貼現、標准化票據等多渠道融資。

五是推動拖欠賬款動態清零,對新發現的逾期拖欠賬款,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制定統籌方案,限期完成清償。

六是做好拖欠問題線索核實處理,制定欠款投訴線索管理辦法,健全欠款問題線索轉辦平台,建立重大問題線索挂牌督辦制度。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