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產經

平台經濟領域反壟斷指南公布 回應“大數據殺熟”等問題

2021年02月07日19:22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7日電 (記者李楠樺)今日,記者從市場監管總局官方網站獲悉,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制定發布《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以下簡稱《指南》)。針對社會各方反映較多的“二選一”“大數據殺熟”等熱點問題,《指南》明確,認定平台經濟領域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通常需要先界定相關市場,分析經營者在相關市場是否具有支配地位,再根據個案情況分析是否構成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

結合平台經濟特點,《指南》明確了壟斷協議的形式,對其他協同行為作出具體規定,對平台經濟領域經營者達成橫向和縱向壟斷協議、軸幅協議以及認定平台經濟領域協同行為的具體方式、執法考量因素等作出說明,並細化了寬大制度規定。

《指南》詳細列舉了認定或者推定經營者具有市場支配地位的考量因素,包括經營者的市場份額、相關市場競爭狀況、經營者控制市場的能力、經營者的財力和技術條件、其他經營者的依賴程度、市場進入難易程度等。

同時,《指南》逐一細化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表現形式,如不公平價格行為、低於成本銷售、拒絕交易、限定交易、搭售或者附加不合理交易條件差別待遇等,促進平台經濟領域各類市場主體依法合規經營。

圍繞平台經濟領域經營者集中,《指南》在申報標准方面區分不同類型的平台經營者營業額的計算方式,明確協議控制架構的經營者集中屬於反壟斷審查范圍。《指南》強調,經營者集中未達到申報標准但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的,國務院反壟斷執法機構將依法調查處理。《指南》明確了評估平台經濟領域經營者集中的競爭影響可以考量的因素,以及國務院反壟斷執法機構可以決定附加限制性條件的類型。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