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超级重磅炸弹来了!境内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将取缔!

李丹丹
2017年09月13日08:09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超级重磅炸弹来了!境内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将取缔!

上证报记者日前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核实,监管层将取缔境内的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并已约谈相关平台。截至记者12日20时发稿,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仍在正常交易。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比特币等虚拟货币能够实现点对点匿名转账,对于中国资本项目管理和洗钱监管是一大挑战。监管层应该根据有关的法律规定,针对利用虚拟货币从事违法行为的人进行更加严厉的监管。

确实,近年来,比特币不仅仅是作为虚拟商品来炒作,具有二级市场的交易风险,而且其已经成为地下经济、非法经济的重要支付工具,用于走私、贩毒、洗钱等用途,这也是监管更大的担忧所在。

“任何虚拟货币本质上都不是法定货币,技术的进步确实会促进人类社会进步、制度改革,但技术不能替代国家的经济政策。”盛松成表示。

他进一步解释,任何虚拟货币都不可能取代中央银行发行的货币,因为货币政策是现代国家调控经济的主要政策手段之一,所以必须由中央银行垄断货币的发行权。未来,即使是推出所谓的数字货币,抑或是“无现金社会”,也应该由央行主导,这一标准放之四海皆准,因为涉及货币传导、利率调控、货币流通等,否则会扰乱货币政策,危及整个经济。

从世界范围看,目前支持无现金社会的个别国家,也是由央行推动,且这些国家共同的特点是人口少、素质高、GDP高。

本月4号,七部门联合发文,指出首次代币发行(ICO)融资本质是非法公开融资,要求立即停止,同时清退存量。区块链、比特币、ICO经常被同时提起,但是梳理这三者概念后可以发现,三者绝非同一件事。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记账的技术,在包括金融的众多领域有广泛的应用;比特币作为一种加密数字货币,是区块链技术的一种应用;ICO仅仅是通过发行新的加密数字货币的方式进行融资的行为。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近日接受央行旗下《金融时报》采访时指出,当前叫停ICO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但是这并不妨碍相关的金融科技公司、行业机构、技术公司去继续研究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本身是好技术,并不是只有通过ICO才能进行区块链技术研究,还可以通过各种技术进行研究,不应当将区块链和ICO画等号,需要进一步拓宽研究和发展区块链技术的视野。

盛松成也表示,尽管ICO被叫停、虚拟货币交易有待规范,但区块链技术本身仍然值得鼓励。该技术已经被各界广泛确认为一种非常重要的革新性技术。世界经济论坛甚至预测,到2027年,全球GDP大约有10%将会存储在区块链上。通过这种分布式账本技术实现经济社会运行的不断去中心化,可以达到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目的。

(责编:董菁、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