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启动

北京设立200亿科创基金 重点培育“高精尖”产业

2017年09月18日11:2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正式启动。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 董菁)9月15日上午,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活动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拉开帷幕。活动现场,总规模为200亿元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发布,重点培育“高精尖”产业。

本届活动以“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为主题,聚焦创新生态升级。本届活动周是第三次在北京会场开幕,活动周已经成为双创成果的展示平台,双创典型的推介平台,双创资源的汇聚平台和双创智慧的交流平台,成为全民参与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助推北京进一步发挥高端人才聚集,科技基础雄厚的优势,加快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积极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新浪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费志荣致辞。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谈绪祥主持活动。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费志荣,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项昌乐,北京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中关村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翟立新,海淀区委书记、区长于军,海淀区副区长王卫明,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海淀区政府相关委办局负责同志,以及在京20家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主要领导、创新创业企业和机构代表等共同出席。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致辞。

阴和俊表示,北京一直是创新创业的热土,创新要素聚集,创业氛围浓厚。我们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抓手,积极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双创的新要求,通过推进科技改革,设立科创基金,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各主体双创的活力,进一步挖掘创新创业的潜力,持续的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挥作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北京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科创基金是政府主导的股权投资母基金,总规模200亿元,专注于科技创新领域投资,面向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等创新源头,实现“三个引导”:一是引导投向高端“硬技术”创新;二是引导投向前端原始创新;三是引导适合首都定位的高端科研成果落地北京孵化,培育“高精尖”产业。

中关村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翟立新通报北京双创情况。

中关村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翟立新通报了北京双创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北京市积极推动双创工作,出台了一批新政策,打造了一批双创新平台,引进了一批双创新人才,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新局面,总体呈现大企业开放创新、大范围开放共享科技资源、创新主体规模不断扩大和辐射带动范围进一步扩大的“四个大”的特点。未来,北京将着力做好“五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推动硬科技创业,更加注重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双创,更加注重支持青年人创新创业,更加注重优化营商环境,更加注重营造宜居宜业生态。

9月15日-9月21日活动周举办期间,还将举行全球创新峰会、AI+体验展、极客挑战赛、主题论坛等一系列精彩活动。展示内容分为综述、壮大新动能、双创促升级、双创新动态、双创协助协同、双创惠民生六大板块,参展单位260余家,参展项目300余项,涉及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机器人、互联网+等产业领域。此次主题展充分展示了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最新成果,全面聚焦前沿技术与硬科技创新创业,突出服务“一带一路”、京津冀、军民融合等国家重大战略,助力转型升级重大需求,使双创向纵深发展,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突出北京“融合、协同、共享、服务”的特色。

此次活动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海淀区人民政府承办,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理委员会、北京海淀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关村创业大街具体执行。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