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报告称共享单车缓解拥堵成效显著 90后用户最多

2017年09月18日17:41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夏晓伦)近日,摩拜单车联合清华同衡、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共享单车缓解交通拥堵成效显著,骑行越多,拥堵越少,90后用户最多。同时,不同城市的共享单车使用呈现时空差异。

记者获悉,该份报告统计的时间是自2016年4月22日至2017年9月17日,来自摩拜的数据显示,全国骑行总距离超56亿公里,减少了碳排放量126万吨,相当于减少了35万小汽车一年的出行碳排放量,多种了6000万棵树,减少了90亿微克PM2.5。

共享单车90后用户最多 热量消耗最大

在性别比例上,较为均衡:男性54%,平均骑行速度为9.26km/h;女性46%,9.17km/h。

从年龄段来看,共享单车的90后用户最多,占比为41.58%;其次是80后,占比34.61%;60前用户数量最少,占比0.2%。

从卡路里消耗来看,全国用户共消耗389.62亿卡路里的热量,相当于消耗了4.329亿个汉堡(一个汉堡大约900卡路里)。从年龄层来看,90后用户群消耗的热量最多,占比38.02%,其次是80后用户群,占比36.78%;00后(12岁以上)用户数量虽然比60前用户数量少,消耗的能量却与60前用户群一致,可见00后(12岁以上)用户骑行总距离没有60前用户长。

不同城市的共享单车使用呈现时空差异

不同城市的共享单车使用呈现时空差异,其中北京骑行早高峰出现最早,深圳晚上骑行热度高于其他城市,厦门骑行目的地多为公园、环岛路等浪漫场所,成都骑行目的地多为休闲娱乐场所。

“骑-乘-骑”成为公共出行最受欢迎的模式

共享单车的出现为人们提供了换乘公共交通的新方式,“骑-乘-骑”成为公共出行最受欢迎的模式。很多人选择骑共享单车到地铁站或者公交站,再通过公共交通到达目的地。数据显示,北京81%的共享单车活跃在公交站点周边,上海高达至90%;北京44%的共享单车活跃在地铁站点周边;上海高达至51%。

骑行越多 拥堵越少

数据显示,共享单车缓解交通拥堵成效显著。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北京CBD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同比有所下降16%,平均车辆时速由21公里提升至24.36公里。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