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苹果妥协取消打赏抽成!这场持久战是微信赢了?

2017年09月19日08:2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苹果妥协取消打赏抽成!这场持久战是微信赢了?

苹果此前要求对网络打赏抽取约三成提成,在中国互联网引发轩然大波,扰扰攘攘多个月后,如今它宣布取消这个被称为“苹果税”的条款。

9月18日,苹果官网应用商店App Store3.2.1第七条就有关打赏等现金礼物行为做出了最新说明。

“苹果税”取消!直播打赏未获赦免

9月18日,苹果在新的协议当中表示,应用程序允许独立用户向其他独立用户赠送货币性质的礼物,这一流程可以不经过苹果的内购流程,但有两个前提:

( a ) 赠予者的行为是完全自愿的;

( b ) 礼物的接受者必须 100% 获得赠予额,也就是说除了苹果之外第三方也不可抽成(直播打赏由直播网站抽成)。但是,数字内容或服务的购买必须走苹果的内购流程。

换句话说,苹果这一政策的前提是,也不允许微博、微信等平台,从原创作者的内容打赏中抽成。

不过,iOS端赞赏功能的推出或尚需时日。以微信为例,此前微信公众号的打赏,虽然腾讯方面并不从中抽成,但必须通过腾讯打入到运营者的账号内,运营者再进行提现。而苹果新规中强调,数字内容和服务仍然需要通过应用内购买,新规推出后,平台或需要再开发新的页面,以符合苹果的规定。

对于大企业而言,这并不算一件太难的事;但对于中小开发者而言,这反而会显得吃力不讨好:如果想要留住用户,他们需要额外开发一些新功能,但却不能从中获取收入。

此外,从苹果最新规定看,打赏行为只涉及“现金礼物”,受益者应该是微信公众号、知乎问答、微博问答等原创者。而针对直播平台主播打赏应该不在此列,依然要被收取30%的提成,原因是针对直播平台主播的打赏采用的是虚拟货币,而非现金礼物。

苹果为何妥协?中国市场遭挑战

从要求“打赏抽成”到放弃仅仅几个月时间,苹果为何向中国市场妥协?

市场分析认为,一方面苹果看到了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因为针对原创者打赏的行为多用于中国,而中国市场对于苹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另一方面,苹果刚刚发布了iPhone8、iPhoneX等新品,苹果需要向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示好”,从而使得自己的新品在中国手机市场占有更多的份额。

2017年对于苹果来说并不顺利。这几年,在中国手机的竞争下,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出现显著的下滑。苹果2017年第二季财报显示,中国市场营收成了其全球唯一一个同比、环比均下滑的市场。

同时,苹果还遭遇了多场反垄断起诉,主要是AppStore开发者集体起诉苹果滥用垄断地位下架开发者的App。

据英媒9月8日报道,今年以来,苹果公司已从其应用商店下架逾100万个中国应用,这比下架的美国应用多了近20万个。今年8月,四川法也律师事务所代表近30家App开发者、北京达晓律师事务所代表50多位App开发者向国家发改委、工商总局举报苹果涉嫌垄断。对此,国家工商总局称正在对举报内容进行评估。

而苹果今年引起争议最大的还是“苹果税”事件。强制抽取提成被指侵犯了打赏者和被打赏者的利益。其要求使用苹果的应用内支付(IAP支付)作为用户为虚拟物品等付费的唯一支付渠道的行为类似捆绑软件,也被指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

在如此不利的局面下,苹果最终放弃霸道作风,而选择向中国互联网行业妥协也就顺理成章,毕竟iPhone占苹果营收的近七成,销售更多iPhone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和利润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苹果VS微信,还是微信赢了?

此前iOS版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关闭时,网上曾发起“微信和苹果iPhone,你选谁”的调查,结果超过六成以上的网民表示会放弃iPhone使用Android,只为能继续使用微信。

拥有9亿用户的微信在中国已经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一些分析师认为,由于腾讯旗下的微信日益得到中国消费者的认可,新款iPhone的需求可能受到影响。

早在2016年初,库克就一直在尝试重塑苹果的业务结构——使其成为一家名副其实的软件服务公司,把既有的苹果用户牢牢粘在苹果构建的“硬件+内容+服务”的生态系统中。但在国内市场,苹果的新战略与腾讯一系列免费的应用、免费的增值服务等产生了冲突。而截至目前,苹果来自于服务的营收仅为72.66亿美元,总量并不大。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曾表示,腾讯与苹果之争,实际是一场误会,“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只不过科技的发展使得一些业务边界越来越模糊,互联网企业与硬件厂商的关系其实是更加紧密。”

苹果CEO蒂姆·库克则在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把腾讯称作苹果最大最好的开发者之一。他说:“我们期待与他们合作,为我们在中国共同的用户打造更多产品提供更好体验。”

苹果新iPhone发布前夕,一张马化腾率领腾讯高管拜会苹果CEO蒂姆·库克的照片在网络流传。如今,苹果取消打赏抽成,似乎说明腾讯与苹果之间就关键问题达成了很好的和解。分析认为,双方未来在社交网络、社交媒体、移动支付、手机游戏等领域还有更多合作空间。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