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机上用手机明年成可能?专家:电话不是你想打就能打

2017年09月19日17:5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朱传戈)9月18日,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朱涛透露,将允许航空公司为主体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这意味着,旅客将有望在乘机过程中使用手机。那么,新规何时能真正落地?记者为此采访了各家航空公司,多家航空公司表示,将会尽快制定相关政策。

民航局解除飞行途中手机禁用令

18日,朱涛表示,《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日前发布,将于2017年10月起实施。

朱涛指出,这次修订放宽了对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的管理规定,允许航空公司为主体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原来政府是禁止的,现在政府把这个权力交给航空公司来评估。”

据介绍,虽然政府现在把决定在飞机上使用何种设备的权力交给航空公司来评估,但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制定了相应的审核、评估的方法,来接受航空公司的申请。

春秋航空最快明年允许用手机

规定出台后,记者致电了国内多家航空公司。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给出了肯定的答复。他说,空中使用手机是大势所趋,最快在明年上半年,旅客们就有望可以在飞机上使用手机了。不过具体的时间表还是要公司管理层经过讨论并启动申请验证程序,经民航局方批准后方可实施。

厦门航空公司宣传部门工作人员透露,厦航将按照民航局规定,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经民航局审定通过后,逐步开放手机使用权限。此外,由于目前厦航机队中的波音787飞机已经具备空中互联网功能,厦航将首先开展波音787这一机型的评估工作。

另外,三大航的客服人员均表示,没有接到民航局的通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客服人员称,近期仍将继续执行禁用手机的规定。

东方航空客服也表示,目前没有任何关于是否放开了对于便携式电子设备限制的消息。

南方航空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之前已经有某些国际航班上可以使用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但是对于昨天发布的这则消息,并没有接到通知。同时她表示,“如果消息属实,国内航班以后可能会普及。”

空中使用手机≠想打电话就打电话

很多网友关心,解除手机禁令后,我们坐飞机时可以想打电话就打电话,想上网就上网吗?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空中使用手机是大势所趋,但使用时可能仍然要面临部分限制。参照目前各国外公司的做法,有的公司规定飞机在起降过程中要关闭手机。巡航过程中,有的公司还规定必须切换成飞行模式使用。

张武安说:“我们建议,即使飞机上许可使用手机,但在飞行途中,也一定要严格听从机组人员发布的安全提示。一旦不遵从机组的安全提示,在违规情况下使用手机且不听劝阻,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然可能会面临相关处罚。”

民航专家綦琦也指出,虽然方便了旅客,但比如有旅客机上一直语音、视频也可能会妨碍周边旅客休息,有可能会引起其他矛盾,所以航司也要做好充分考虑。

机上免费上网会一直持续吗?

近三年来,国内航企纷纷触网,但由于使用人群及网络技术均受到限制,发展一直较为缓慢。目前,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海南航空都已在部分航线上提供免费的机上WiFi的服务。

有体验过机载WiFi的乘客,曾毫不掩饰自己兴奋的心情,并发微信朋友圈说:从此在飞机上也不会失联了。

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说,“允许机上手机使用的最大受益者是旅客,但是,航空WiFi肯定有带宽限制。按目前空中WiFi的主流方案,整个带宽在20兆到40兆左右,也就是同时能够允许20-30位旅客浏览网页或发微博微信等,但是要看视频估计就会比较卡。”

林智杰还指出,航空公司也面临一些考验,因为飞机改装成本很高,一架飞机可能至少要300万人民币左右。把空中WiFi业务定位成服务型的成本业务,还是增值服务型的利润业务,这个是航空公司首先要考虑的。如果是一个作为利润考核的业务,那么向谁收费、收多少钱,什么时间能把成本收回来,都要考虑。

长期乘坐国际航班的黄钊介绍,国外航空公司普遍采用按小时或按流量收费模式。“收费的机上WiFi需要交一定的费用。有的国际航班是5美金/小时;而在欧洲是算流量,比如100兆10欧元或者12欧元。可以用机上WiFi来浏览邮箱,或者进行互联网的浏览。”

(责编:朱传戈、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