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后近视眼也能当飞行员 百万年薪不是梦!

2017年09月19日15:15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扩散】新政策!以后,近视眼也能当飞行员!百万年薪不是梦!

日前,民航局新版《民用航空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规范》公布,放宽招飞对视力的要求,这就是说近视眼也有机会当飞行员。

招飞放宽视力要求

日前,新版《民用航空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规范》已正式实施。其中最大亮点是裸眼远视力由4.5放宽到4.0,有条件放开角膜屈光手术,取消身高和腿长的具体要求等,这些变化将极大提高符合要求的学生比例。

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朱涛表示,新版规范对于视力和屈光度的调整,保证了飞行员在视力水平与之前相当。在保证同样飞行安全运行水平前提下,扩展了符合招收飞行学生要求的生源数量,有利于选拔出更优秀的飞行学员。

根据近年来数据统计,“视力不达标及屈光度超标”和“血压超标”是招飞体检鉴定不合格的前两名,所占比例分别为15%和10%。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增加,而小学生的近视率也将近40%。

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 朱涛:我们也提醒有志于报考民航飞行员的广大学生朋友,在新规范中接受角膜屈光手术的术前屈光度要求与佩戴眼镜的屈光度要求是一致的。学生朋友们无须为了参加招飞体检的目的去刻意接受角膜屈光手术,佩戴眼镜符合屈光度要求也可以满足条件。

中国航空公司国外高薪抢人

视力要求的放宽无疑将使更多人有机会实现飞行员的梦,同时也符合中国航空业迅速发展对飞行员的巨大需求。

根据民航局发布的2016年版《中国民航驾驶员发展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国民航驾驶员有效执照总数为50504本,而有分析估测称,在接下来的二十年中,中国每年都需要4000到5000名新的航空飞行员,尤其是经验丰富的机长更是严重短缺。

于是不少中国航空公司开始高薪从国外挖人。

某国际猎头公司专为中国寻找飞行人才,其工作人员透露,中国飞行员的工资几乎是俄罗斯的4倍,每月1.7万-2.5万美元,每月工作量80小时,而在俄罗斯则高达90小时,全年休假天数超过96天,而俄仅为70天。

根据航空咨询公司基特·达比(KitDarby)的数据显示,相比中国航空公司开出的价位,美国主要航空公司如美联航和达美航空最资深的飞行员,每月的平均薪水也只有1.74万美元。

新闻多一点

中学生视力下降明显 高中生、大学生近视率超七成

在北京理工大学附中,从历年学生的查体报告可以清晰看到,2008年初一学生的平均视力基本在4.5到5.0,到了2017年,同样初一学生,视力则普遍在4.2到4.7之间。

从事校医工作二十多年的刘爱华介绍,十几年前,一个班里戴眼镜比较少,但现在大多都戴眼镜。高中的孩子眼镜度数最高的有七八百度。初中近视发生率一般在80%左右,到了高中就差不多达到90%多。

青少年视力下降明显原因之一:过度使用电子产品

根据一位北京中学生在班内做的电子产品使用调查,全班100%的学生有手机和电脑,77.78%的学生有睡前玩手机的习惯,70.37%的学生使用电子产品主要是看视频,一半以上的学生玩电子游戏,74%的学生表示,在使用电子产品后是一天当中眼睛最疲劳的时候。

专家介绍,青少年长时间注视电子屏幕,会导致视神经紧张,眨眼频率降低,从而造成近视的发生。

北京同仁医院验光配镜中心主任唐萍建议,对于6岁以前的学龄前儿童,如果家长要给孩子玩手机或iPad,一周最好不要超过三次,一次不要超过20分钟。对于学龄儿童来说,尽量得控制在每天不要超过40分钟。

青少年视力下降明显原因之二:长时间学习 缺乏运动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一半以上的小学生都有参加课外辅导班,很多初高中学生,语、数、英三门主课都报了课外辅导。周六日全部奉献给课外班的学生大有人在。

北京同仁医院验光配镜中心主任 唐萍

现在的孩子课外活动都相对比较少,很多孩子都是在室内,缺少户外运动,缺少阳光对体内的神经递质的刺激,也会导致近视。由于学习压力的增大,睡眠的减少,也会导致近视。

英国剑桥大学的一项调查表明,儿童每周多在户外玩耍1小时,患近视风险将降低2%。确保每周14小时的户外运动可有效防止近视。

专家建议:视力有问题时别着急去配眼镜 先去医院系统检查

专家表示,一些眼镜店由于设施不达标、跳过了很多必要环节,配镜结果很容易产生误差。对于成年人来说几十度的误差尚可适应,但如果是身体还在成长发育阶段的青少年,不按照标准流程进行验光配镜,无异于加重视力负担。

专家建议,青少年近视患者在发现视力出现问题时,不要立即去眼镜店配镜,而是要到医院进行系统检查。尽量选择正规的验光配镜中心,验光过程中如需散瞳应该尽量配合,提高准确性。同时国家也应该尽快设定验光师职业资格标准。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