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关注网络安全,聚焦人才培养(一)

缺口70万人!年薪15万!网络安全师会是下一个金饭碗吗?

人民网 董菁
2017年09月20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当前中国有7亿网民,网络安全人才的缺口是70万-140万。”9月17日,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程光的一番话,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

程光说出这番话是在“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场。活动期间,许多网络安全专家对今天的安全形势提出了警告,在网上引起了讨论热潮。许多网友十分担心,我们的隐私如何保护,谁能充当我们的保护神呢?

网络安全形势严峻:病毒拦截量每月1.7亿次

9月17日,在“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场,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执行院长胡瑞敏表示,2016年网络犯罪在美国已经超过毒品犯罪,成为第一大犯罪行业,未来网络空间的犯罪将会超过实体空间的犯罪。

据2017年上半年腾讯安全反病毒实验室统计数据显示,PC端总计已拦截病毒10亿次,病毒总体数量相比2016年下半年腾讯安全反病毒实验室拦截的病毒数增长30%;平均每月拦截木马病毒近1.7亿次。4月、6月为拦截病毒的高峰,拦截量均为1.8亿次。2017年上半年腾讯手机管家截获Android新增病毒包总数达899万,相较2016年上半年有小幅度下降,但总数仍十分巨大。

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袆说,今天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的基础设施。人们从衣食住行,到社会公共服务都离不开互联网,一旦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基本服务受到攻击,整个社会秩序,包括人民的基本生活起居饮食都会受到影响。

网络安全人才需求飙升232%缺口70万

网络安全形势如此严峻,需要有更多网络安全人才。据智联招聘与360互联网安全中心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国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在2017年上半年飙升了232%。2月份这一需求上升最为明显,实现了327%的增长率,而且这种增长势头有望持续到下半年。

但是,辽宁警察学院副院长米佳说:“《2017年上半年互联网安全报告》统计显示,近年我国高校教育培养的信息安全及相关专业人才仅3万余人,而网络安全人才总需求量则超过70万人,预计到2020年相关人才需求将增长到140万,人才缺口巨大。”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执行院长李晖指出,目前缺得最多的是信息系统设计人员和安全维护人员。“现在出现的很多问题都是因为产品和系统设计时,相关人员不懂安全技术或没有安全意识,甚至很多单位没有安全运维人员,不及时打补丁和应对安全威胁,所以勒索病毒才会泛滥。物联网设备尤其严重。”

网络安全人才现状:本科生平均年薪15万

2014年底,在中国信息安全及密码学界有着“黄埔军校”之称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立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2015年6月,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首次面向全校大一、大二本科生,分别选拔39名和40名学生设立了网络空间安全实验班,今年6月首届学生毕业。

“我们的学生很抢手!”李晖笑着说,“读研究生的大概20个,剩下的去了360、腾讯、今日头条等公司,以及国家的一些相关机构。这些本科学生大概月薪在13000元到15000元左右。”

谈及整个行业的情况,李晖表示,据他了解,互联网公司提供的薪水高一些,本科生有的能拿到30万以上的年薪,平均年薪约为12万-15万左右。

胡瑞敏则透露,在武汉市政府支持下,他们最高拿出120万年薪来全球选聘网络安全师资队伍,希望今后培养的学生具有一流的科研水平、社会服务能力和学术声誉。

网信办:加强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建设

李晖介绍,目前国内有120所左右高校设有网络安全类专业,平均每所学校每年招收的学生约为150人左右。他们学校每年招将近500人,但是这样的学校并不多。“其实,每年报考信息安全的学生并不少,但是老师太稀缺了。现在各国对信息安全人才的争夺十分激烈,早期的信息安全仅仅涉及保密通信,如今安全却涵盖了网络空间的方方面面。这样一来,这样培养的信息安全人才就显得更为紧缺了。”

对此,中央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表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加强网络安全学院、专业、学科建设,支持高校、企业及社会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培训,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加快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形成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为维护网络安全提供有力智力支撑、人才保证和产业动力。

(责编: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