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贾跃亭为何多重失信 对乐视网4项承诺未履行

2017年09月20日14:09 | 来源:证券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贾跃亭为何多重失信 对乐视网4项承诺未履行

昨天是9月19日,往年的“9.19”是乐视每年一度的“乐迷节”。不过今年的“9.19”没有任何狂欢的气氛,风雨中的乐视早已无力像往年一样每隔几小时晒战报,而是在一天里疲于回应各方质疑。

昨日上午,贾跃亭目前在国内的发声渠道乐视控股,透过亲近的媒体喊话“乐视控股与乐视移动公司50余家供应商达成和解,解决债务额度超过一亿元”。

晚间,乐视网发布中德证券关于乐视网2017年半年度跟踪报告。报告显示,在公司及股东承诺事项履行情况中的9件承诺事项中,有4项未履行,且均为贾跃亭承诺事项。

此前深交所要求乐视网逐笔说明公司向贾跃亭还款的时间、金额、还款原因,目前尚未得到说明,就此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到乐视网内部人士。对方表示,上述公告就是全部回应内容,没有其他回应。

4项承诺未履行

昨日晚间,贾跃亭被证实对乐视网的承诺事项中4项未履行。

公告显示,贾跃亭出具的关于协议转让股份所得资金全部借予上市公司使用的相关承诺未履行;贾跃亭出具的关于已经减持所得资金将全部借予上市公司使用,的相关承诺未履行;贾跃亭关于增持公司股票计划的承诺未履行;贾跃亭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未履行。

其中,贾跃亭减持与协议转让乐视网股份所得资金没有全额借给上市公司尤其引人关注。

中德证券表示,2015年至今,贾跃亭减持资金借予上市公司的最高额约为47.16亿元,累计发生额约为113.44亿元。2017年上半年,在公司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贾跃亭未按照此前承诺将减持资金继续借予上市公司使用。

也就是说,贾跃亭从2015年至今减持乐视网股份总计套现113.44亿元,但是最多借给乐视网47.16亿元,最多的出借金额仅占套现总额41.57%,与自己承诺的全额借给上市公司相差了66.28亿元。

不仅没有全额借给上市公司,贾跃亭和姐姐贾跃芳还在贾跃亭退出乐视网管理层前,精准地全额收回全部借款。

乐视网2016年中报显示,贾跃亭对乐视网的期末借款余额为25.01亿元,半年内新增借款4.3亿元。而在2016年下半年,也就是乐视资金危机爆发的时候,贾跃亭就收回了绝大部分对乐视网借款。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贾跃亭对乐视网的期末借款余额仅剩260.07万元。到了2017年上半年,乐视网偿还了仅剩的贾跃亭260万元借款。其姐姐贾跃芳收回对乐视网的借款情况与贾跃亭如出一辙。

全额收回借款不仅违反了起初贾跃亭姐弟承诺的借款时间后,而且贾跃亭也并未按照减持时的承诺再度增持乐视网。

此外,由于妻子甘薇的乐漾影视被曝出同业竞争,贾跃亭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也未履行。中德证券表示,目前乐漾影视同业竞争事项解决方案尚未实施,乐禧文化主要业务为电视剧制作,经营范围包含“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电影制作”,其与乐视网即将注入的乐视影业存在同业竞争。

为何对乐视网多重失信

目前来看,尚未回国的贾跃亭,对于自己已经退出管理层空留控股权的乐视网已经多重失信。

至于贾跃亭对乐视网如此多重失信的原因,中德证券提到了原因之一,也就是目前贾跃亭在国内资产的冻结状况。中德证券称,考虑近期贾跃亭资产冻结等状况,贾跃亭未来履行承诺存在极大不确定性。

目前,不仅贾跃亭夫妇在国内的存款与股权资产被冻结,而且贾跃亭实际控制的乐视控股等多公司的资产也被冻结。

乐视网公告7月27日公告显示,截至7月27日,公司控股股东贾跃亭以及乐视控股合计持有乐视网股份5.24亿股,占总股本的26.27%,其中贾跃亭直接持有乐视网股份5.12亿股,占总股本的25.67%,上述股份全部被冻结,贾跃亭直接持有乐视网股份被轮候冻结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193.92%;贾跃亭通过乐视控股持有公司股份1194.12万股,占总股本的为0.60%,上述股份全部被冻结,被轮候冻结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3.34%。

乐视网股权被数倍轮候冻结,贾跃亭已经无力调用其乐视网股权进行资金腾挪。而另一方面原因则是,乐视非上市体系的资金问题,随着各方面供应商欠款到期而全面爆发。非上市体系的资金缺口远远大于上市公司乐视网,贾跃亭难以从非上市体系中获得资金来完成对上市公司的承诺。

不过,更为重要的一点原因是,贾跃亭早已做好退出乐视网的打算,乐视网的“烂摊子”自己也无心理会。

此前,一位采访的乐视方面人士就对证券时报·e公司表示,贾跃亭玩的就是“一个盖子,几个瓶子”的游戏,一般融资款或者借款都是先解决急需资金的部门问题,然后再不断腾挪周转。但是一个盖子玩转两三个瓶子尚可,但是一个盖子想在七八个瓶子之间自由腾挪还不被人发现难度太大。

目前,贾跃亭已经彻底从乐视网的管理层退出,空留下实控人的位置。一位接受采访的投行人士分析,贾跃亭从乐视网套现出足够多的资金,同时将在乐视网的借款全部收回后,就不太可能再将资金投入自己已经失去控制的乐视网,如果不是目前自身在乐视网的股权被冻结,他可能会迅速将股权转让出去,以求彻底退出乐视网。

贾跃亭减持的钱去哪儿了?

昨日乐视网的公告显示,2015年至今,贾跃亭减持资金累计达到约为113.44亿元,借予上市公司的最高额约为47.16亿元。

也就是说,贾跃亭从2015年至今,通过减持乐视网股份套现113.44亿元,而借出去的47.16亿元也在这期间全额收回,那么他减持的这一大笔资金去了哪里了?

首先,贾跃亭在这一期间并未增持乐视网的股份,所以并未将钱投入到上市公司中。考虑到乐视非上市体系严重的资金问题,贾跃亭是否将钱投入到非上市体系解决资金问题呢?

根据乐视控股提供的资料,从发生资金危机到目前,乐视控股还款总额已超过160亿元。贾跃亭在2016年6月28日的乐视网股东大会上曾表示,“从去年资金到账到现在,公司累计偿还的贷款约150亿元左右,其中绝大部分都是给金融机构的还款”。

这其中有多少是贾跃亭个人出资偿还的呢?

一位乐视方面人士曾对记者表示,乐视在今年5月之后各渠道的融资难度就很大。贾跃亭及其一致行动人手中的乐视网股份绝大多数已经冻结;乐视体系中原有的投资人不少都被套在“高岗”上尚未全身而退,根本无意继续投资乐视;而在金融机构方面,乐视早已经无法从正规渠道获得正常利息的贷款。

这也表明,乐视方面偿还的欠款可能有不少来自于贾跃亭方面。

另外,乐视汽车与国外的法拉第未来是贾跃亭另一个花钱大项。贾跃亭自己在2017年乐视网股东大会上承认,去年资金危机爆发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乐视汽车。

贾跃亭个人曾斥资10亿美元投资新能源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并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2016年11月,贾跃亭曾表示,在乐视汽车业务板块里,个人已投入了100多亿元,不过这离造车所需的资金相差还很大。

个人投资100多亿元在乐视汽车板块,从贾跃亭自身的收入看,股权质押与股份减持是主要来源。为了“造车”,贾跃亭减持乐视网股份所获得的113.44亿元恐怕也投进去不少。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