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零号湾打造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共赢互融 推动万众创新

2017年09月25日08:1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零号湾打造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共赢互融 推动万众创新

  “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是由上海交通大学、闵行区政府和上海地产集团三方合作共建的新业态众创空间,创建以来秉持“大园区+专业孵化器”的运作模式,充分挖掘高校、社会、资本等资源,积极引进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运营管理主体,打造多元化、开放性创新创业培育平台。而三方合作、各施所长的运作机制成为零号湾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特征,在具体实践中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

  目前,零号湾总计组织入驻项目评审48次,通过评审的新增入驻项目数量411个,其中企业总数超过270家。在孵项目继续向智能硬件、医疗健康、电子信息、环保及新材料、大数据等四新经济产业靠拢,致力于打造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

  整合资源打造创新加速器

  2015年,上海将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一号课题”,这是上海市的转型升级目标,也是上海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

  围绕“一号课题”,上海交大、闵行区政府、上海地产集团以“改善创业环境,促进大众创业;优化创新环境,促进万众创新”为宗旨,以共赢互融为合作模式,充分发挥智力、科技、人才、信息和平台、资源、资本的集聚优势,合力建设了“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

  在这创新型的三方合作中,上海交大发挥在学界和全球的广泛影响力,凝聚包括上海交大、华东师大师生以及其他国内外顶尖名校或著名高校毕业生,并利用自身优势,筹建创新创业集聚区的“创投导师库”与“创业导师团”,为入驻园区的创业者提供个性化诊断和专业指导,将“零号湾”建设成实训基地。闵行区政府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推动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设,引导属地江川路街道转变职能,搭建起高校、国企和园区的创新融合平台,取消招商引资,专注做好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三方共同为创业者提供适合初创业起步的生态园区,以及相应的创业加速器和接力园。

  “零号湾”位于上海交大闵行校区西侧,其中以上海沧源科技园的转型发展区块为核心区域,以创业加速器和接力园及人才公寓等创业服务支撑体系为配套区域。园区内为创业者提供免费的孵化场所,提供一条龙的工商、税务、财务记账、法律、人才、政策、投资基金等公共和中介服务,让创业者专注于项目。

  零号湾整合了政府的政策资源、高校的人才和创新资源、企业的资金资源、管理资源和市场需求资源,因而各方资源和力量在这里得到汇聚融合,发挥化学效应,将从量变到质变,产生非一般的变化。上海交大4万多师生员工与数十万校友都会是创新创业不竭的源泉和动力。而地产集团具有成功的资本运作优势,是创新创业深入发展的广阔腹地。闵行的南部区域,尤其是江川区域是新中国机电制造业的发祥地和腾飞地,更是“智造业”基地的振兴所在。零号湾的诞生和建设,可谓集合了“天时、地利、人和”。

  在三方合作的强大推动力下、注入了零号湾孵化器强大的孵化辅导服务基因,涌现出了一批拥有亮点的在孵优质项目。目前,有各类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奖项20余个,有千万级以上融资企业30余家整个零号湾项目融资总额突破4.82亿元。

  聚合协同发展效应明显

  零号湾以自身独特的三方合作模式和创新的联合孵化生态体系,年内在业内获得广泛认可。

  专家表示,零号湾是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培养的重要载体,为园区周边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提供实践基地,降低了他们的创业成本。高校、政府和企业的强强联手,以及在体制机制上的创新,将为零号湾的建设带来更多活力,促进“创业、科研、教育”融于一体。

  参与零号湾共建的三方,上海闵行区人民政府、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地产集团三方彼此之间并没有行政隶属和管理权,相互之间也没有体制上的约束,然而三方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能卯足劲,全情投入,全身心投入到零号湾的筹建、运营和发展中。 这是一个独特的三方会商机制。每次合作三方在一起开碰头会,另外两方都会对第三方下阶段的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随后大家共同商定下一个工作节点;往往到了下一个节点时都会发现另外两方的进展超出预期,凸显出大家都有主动加压、主动担当的自觉。这对于一个科技园区来说,尤为难能可贵。

  目前,零号湾集聚区充满活力的孵化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园区内日新月异,孵化器的公共孵化服务、专业领域孵化服务、创业导师、投资融资对接、项目入驻评审制度等孵化内容全面升级提升。“零号湾”已经凝聚了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文化创意、四新经济等领域的众多创业者。

  同时,集聚区内联合孵化生态体系开始探索形成,各园区内的孵化机构开始逐渐进入角色。零号湾孵化机构集聚初具规模,一大批知名孵化机构以及优质资源的在孵化孵化机构正在形成规模效应,零号湾已落地建设了10个专业孵化机构。

  在零号湾打造的创业生态体系链中,六大类43项创业孵化服务不断升级优化人性化服务,开创了去空间化的“创业无忧”线上孵化平台,平台涵盖了“企业无忧”及“创客无忧”,从项目所有孵化服务到创业者的衣、食、住、行、人才培育服务体系开始进入了良性循环。

  而零号湾秉承的创投资本市场高速公路概念也得到了初步实现。创投俱乐部的分段式投资基金以及FA合作机构的会员募集工作初步完成,零号湾官方天使基金的资金总规模超过了1亿元人民币, 70%将用于投资零号湾内的50-500万区间的早期优质项目。

  强化体系建设推进双创更进一步

  在创业创新项目不断增加,资金、技术等不断晚上的过程中,零号湾将整体的服务体系和生态体系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对园区的功能性更加精耕细作,进一步优化创业创新的环境。

  针对高校科研院所技术成果转移,知识产权产业化的孵化模式,零号湾建设完成了联合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将官方的知识产权作价入股,公开交易,价格评估通道打通。

  实训基地建设实现园区、校区、社区的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创业资源的桥梁作用,将两所高校及各孵化园区、社区资源进行创业资源融合,从早期的理论教育阶段积极介入,通过创业实训将传统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充分架接实现“理论+实践”完美结合。

  与此同时,零号湾北美孵化器,零号湾@西雅图、零号湾@温哥华等离岸孵化器开始运营,全面国际化孵化开始实现。目前,北美在孵项目总数达到40个,将分批转化到零号湾集聚内进行国际项目孵化。同时零号湾孵化全面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功能辐射江浙沪,与周边地区建立了两组双向的互动离岸孵化器。

  零号湾正在用实际行动顺应创业创新、转型升级的要求,在借鉴国内外成熟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搭建一流创业孵化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