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农商互联产业联盟在潍坊成立

2017年09月25日10:45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农商互联产业联盟在潍坊成立

微信图片_20170922220458.jpg

全国农商互联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上线和潍坊农商互联展示体验中心揭牌仪式

 9月22日,全国农商互联大会在山东潍坊富华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本次大会由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主办,山东省商务厅支持,潍坊市人民政府承办。大会以“农商互联、融合创新”为主题,总结交流农商互联工作经验,展示农商互联工作成果,观摩潍坊市农商互联现场,并开展洽谈对接等活动。大会发起成立了全国农商互联产业联盟,举行了全国农商互联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上线和潍坊农商互联展示体验中心揭牌仪式。

“农商互联”工作于2016年由商务部和农业部共同启动,其核心要义是“五联”,即“联产品、联设施、联标准、联数据、联市场”,“五联”各有侧重,又相互联系,形成一个系统,构建全新的供应链。通过“五联”推动电商企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合作,探索“互联网+农产品流通”的新型流通模式,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促进农产品优质优价,推动“互联网+”精准扶贫,富农惠民,促进农产品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商互联的质量及成效要依靠“五化”,促进发展协同化,推进农产品品牌化,实现全链条标准化,推动运营管理信息化,坚持产品市场化。

微信图片_20170922220507.jpg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在开幕致辞中介绍,2016年农商互联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及政府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农产品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资源聚集、优势互补、创新驱动”原则,完善政策环境、夯实发展基础、创新流通模式,农商互联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农产品网络销售发展迅猛,整体规模快速增长。2017年上半年,全国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额达884亿元,同比增长48.2%,是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4.6倍,是同期实物商品网络零售总额增速的1.7倍。支撑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发展基础逐步夯实。商务部建立了“全国农商互联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提供政策发布、标准查询、企业展示、产品推介、产销对接等公共服务,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线下线上对接等奠定了基础。冷链物流建设积极推进,标准化水平显著提高。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农产品流通与电子商务的深度交流与融合,推广应用先进模式、先进技术,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牵头成立了“全国农商互联产业联盟”。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资金125.37亿元,支持全国756个县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同时,电子商务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示范工作逐步向贫困地区倾斜,支持的国家级贫困县从2014年的15个逐步增加到2017年的237个,累计达499个,有效推进了贫困地区农产品与电子商务有效对接。

微信图片_20170922220521.jpg

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魏华祥

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魏华祥介绍,山东是农业生产大省、流通大省、消费大省,农业增加值、农产品出口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山东积极探索农产品流通新模式,全面加快联产品、联设施、联标准、联数据、联市场“五联”步伐,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当前,山东正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我们将借助全国农商互联大会这个平台,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快农产品流通领域的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拉强农产品流通产业链,不断提升农产品流通现代化水平,努力在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上走在前列。

微信图片_20170922220513.jpg

国家标准委农业食品部副主任蔡彬

国家标准委农业食品部副主任蔡彬在讲话中说,截至2017年8月,我国共发布农产品流通国家标准76项,主要涉及粮食、水果、蔬菜、畜禽、水产、花卉等鲜活农产品,涵盖了收割、预冷、分级、包装、标签标识、储藏、运输和销售等流通环节。开展了农产品流通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截至目前,共建设9批4509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微信图片_20170922223940.jpg

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宽端

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宽端介绍,潍坊自古重农桑、善园艺,早在北魏时期,中华第一农书《齐民要术》就诞生在潍坊。改革开放以来,潍坊在农业改革创新道路上孜孜求索、默默耕耘,率先创新推出了冬暖式蔬菜大棚,率先探索推进商品经济大合唱、贸工农一体化,率先实施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国际化和龙头带动、市场带动、科技带动,率先推行“两个市场、一个标准”的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管理。近几年,围绕破解农产品卖难问题,潍坊先后承担了农产品现代流通、城市共同配送、肉菜流通追溯、冷链流通体系建设等一系列国家级试点任务,今年又获批建设全国农商互联标准化示范市,并成功创建国家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列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这些都为提升潍坊市农产品现代流通水平、加快农商互联带来了新机遇。潍坊立足现有基础,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着力推进农商互联,逐步构筑起规模化的生产体系、标准化的质量管控体系、便捷的市场交易体系、互联互通的农产品流通体系。潍坊市拥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612家,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912处,发展“三品一标”产品796个,潍县萝卜、寿光蔬菜、青州花卉等产品影响力不断扩大;建设了48个年交易额过亿元的特色农产品市场,建成涉农特色电商园区70多处、集聚电商企业1200多家,创建了“中国·寿光蔬菜价格指数”和“中国·昌邑生姜指数”两个全国性农产品指数,初步形成了“买全国、卖全国、销世界”的格局。

在当日开馆的农商互联成果集萃展示馆,按照全国农商互联成效展示区、大企业特装展区、名特优农产品展区、“百县百品”、“展区、扶贫展区、电商及服务企业展区、山东省农商互联展示区、潍坊农商互联展示区等8个展区,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17家企业和单位参加展览展示。(张川)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