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内首家专业传感技术检测公共服务平台落户常州

2017年09月26日08:26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内首家专业传感技术检测公共服务平台落户常州

  昨日,由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简称“SIA联盟”)与常州市共同组建,国内首家专注传感器领域的“传感技术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下称“技术服务平台”)正式落户常州智能传感小镇。

  据介绍,技术服务平台将依托常州的汽车及零部件、光伏、高端制造等几大产业链需求,以汽车电子及传感器为核心,兼顾消费类和生物医疗等领域,提高传感器和物联网领域产品的检测能力,解决企业急需的产品性能测试、可靠性测试、失效性测试、环境模拟测试等问题。

  随着物联网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作为其核心和基础,传感器产业迎来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国家持续扶持传感器产业,工信部先后出台了《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智能传感器产业三年行动计划》。近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又联合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等设立了规模50亿元、专注传感器领域投资的“超越摩尔”基金,助力传感器产业发展。

  技术服务平台旨在降低市场高技术门槛,帮助中小企业快速成长。“中国虽然有传感器全产业链,但每个环节的发展都不成熟。在产业内公司尚较弱小、无法承担更多硬件投入的情况下,国家扶持公共服务平台是支持产业发展的有效路径。SIA联盟就是看到这个痛点,从检测领域入手,支持常州构建技术服务平台,服务中小企业。”SIA联盟副秘书长朱佳骐对记者表示。

  常州具有推动传感器产业发展的应用端资源。资料显示,作为江苏省首批特色小镇、工信部认定的中国传感谷之一,常州智能传感小镇聚集了包括森萨塔、瑞声科技在内的9家传感器公司,2016年度产值达到46亿元;同年常州全市的传感器产业产值已达到140亿元,占江苏省传感器产业产值的三分之一、全国的十分之一。

  朱佳骐介绍,SIA联盟将依托技术服务平台加速智能传感产业发展。具体包括:持续推进知识产权、第三方检测与评估服务领域的建设,推动传感器行业标准的制定,与产业界合作形成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完善传感器产业生态圈等。

  资料显示,SIA联盟由工信部指导和支持,旨在通过联合联盟成员及产学研合作,加快传感器、工业智能、信息物理系统(CPS)等核心技术研发,推动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发展。联盟现有成员300多家,年底将超过400家。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