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金融外包峰会召开:金融外包迎发展机遇

2017年09月26日08:3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金融外包峰会召开:金融外包迎发展机遇

  2017中国(合肥)金融外包峰会日前闭幕,在主题为“共创、共享、共赢——新金融时代的外包价值”的峰会上,政府官员和专家纷纷表示,当前中国在全球火热的金融科技领域发展迅猛,可结合海外先进模式经验,在平衡中进一步创新,金融外包有望获得更多发展机遇。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马贱阳在会上表示,金融科技的创新为金融外包打开了广阔的空间,云计算、物联网、移动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为服务外包提供新一轮发展的支持和动力。

  海外经验和全球市场的发展趋势,令金融科技领域竞争更为激烈,业内人士表示,仿效海外经验可力促我国金融科技和外包业发展。

  40%业务来自于北美的博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京梅在会上介绍,美国金融科技公司目前除了互联网借贷,已涉及投行业务用IT化的平台,把公司上市之前要卖出去的股票分成很多的小块,改变了传统公司卖股票的成交方式,它可能会把股票卖给300个,甚至3000个跟它业务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甚至是客户或员工。“我们研究它的平台好处,根据他们的数据显示,这些和拟上市公司业务有密切联系和从属关系的合作伙伴和顾客,反而会长期持有。因为他对这个公司更忠诚,所以会长期持有这个公司的股票,使得这些公司的股价很稳定。把利益给他的长期合作伙伴和员工,这些合作伙伴和员工也有很好的主人翁意识,未来合作会给公司带来更多的价值,形成多赢的局面。”

  新思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郭占文介绍说,公司在日本外包业务已经运行20余年,日本金融业数字化服务虽然落后于中国,但在金融科技领域,日本正在加大区块链技术的布局。“日本去年已经立法承认数字货币的合法性,首先是纳入监管,从国家层面来说,今后区块链的创新这一块是没有问题的。”

  IDC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分析师武连峰在会上表示,金融行业每年在金融科技领域支出非常大,主要分布在银行、保险、证券领域。全球市场市值大约2万亿美元。“中国银行业IT支出大概40亿美元。所以未来中国金融市场IT这一块还是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