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动力电池梯次利用蓄势待发

2017年09月26日08:3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动力电池梯次利用蓄势待发

  国内动力电池的回收和再利用起步较晚。在2015年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爆发式增长后,动力电池的回收和再利用开始受到广泛关注,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也在制定之中。

  动力电池尤其是锂离子动力电池,回收之后不一定马上进行报废处理,还可以进行梯次利用。在风能、太阳能的储能当中,这些回收的动力电池还可以使用相当长一段时间。随着我国电动汽车规模不断扩大,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市场空间也会逐步扩大。

  业内人士称,电池梯次利用概念早已存在,干电池在电动玩具中使用之后,可以在遥控器中继续使用,这就是最简单的电池梯次利用。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徐盛明说,我国动力电池的回收技术相对落后,特别是梯次利用技术在2015年以前几乎是空白。目前只有少量梯次利用示范项目,真正有梯次利用产业化项目的企业还很少。

  其原因在于,一方面,由于动力电池报废量还较少,梯次利用有一定难度;另一方面,动力电池梯次利用需要相关的技术积累和相关的实验验证,目前还很不成熟,仍在探索之中。

  比如,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和方法,确保电池拆解过程中的安全作业,是梯次利用的一个重点。

  “目前我国动力电池拆解工艺和技术还很不成熟。在拆解作业时,还没法完全实现自动化,依然存在大量的人工作业,而电池包本身是高能量载体,如果操作不当,可能会发生短路、漏液等各种安全问题,进而可能造成起火或爆炸,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东说。

  另外,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报废退役之后,需要对其安全性、残余寿命等相关参数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估,才能进行梯次利用。目前国内从事这方面研究的企业相对较少,技术方面相对落后。

  “废旧动力电池资源回收和梯次利用市场空间巨大,目前已经有多家企业布局进入这些领域,目前处在技术积累和研发阶段。未来回收技术和梯次利用技术创新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徐盛明说。

  业内另一个担忧是,对于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衍生产品,客户在知情的情况下,会对产品的性能、寿命、可靠性、安全性等心存疑虑,产品的推广会存在一定的阻碍。

  “可充分借鉴其他行业的一些成功经验,如分期付款、分时租赁、盈利后结算、托管运营、甚至免费供货依靠后续增值服务收费等,探索梯次利用方面的有效商业模式。”徐盛明说。

  业内人士建议,未来要加强对退役电池的质量、性能鉴别、分级等测试评价技术和标准方面的研究,要制定相关标准,推动梯次利用。加快建立电池回收体系,构建动力电池回收体系产业链。相关主管部门需要尽快出台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政策和法律法规,明确责任主体,建立监督监管制度。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