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酒箱价格年内增长五成 环保风暴倒逼酒企转型

2017年09月27日08:4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酒箱价格年内增长五成 环保风暴倒逼酒企转型

  距离“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仅剩一周时间,市场上白酒动销也十分明显,但纵观整个酒行业可以说是有人欢喜有人忧,高端名酒企业捷报频传,而中小酒企则生存困难,整个白酒市场的竞争也进入白热化。

  另外,在国家加码环境治理的背景下,大量小型造纸厂及酒瓶厂关停,导致酒箱和酒盒等物料价格高涨,而从事中低端白酒的企业已经从原来的微利变成负毛利,它们的未来发展十分堪忧。

  山东温和酒业总经理肖竹青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环保风暴倒逼酒企转型升级,没有高端产品的酒企面临被并购和倒闭的可能。

  名酒企量价齐升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19家白酒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825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8亿元,同比增长17%。除了皇台酒业、金种子酒和青青稞酒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外,其他酒企都实现了营收的同比增长。

  通过上市公司中报数据可以看出,以高端酒为主的水井坊上半年实现了营收70.62%的好成绩,而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同样取得不错的业绩,这也充分说明高端白酒正在回暖,而品牌集中度也越来越明显。

  在白酒营销专家们看来,上半年名酒企的销售份额在增加,除了品牌影响力外,这些名酒企的营销体系已经渗透至农村市场。

  “茅台、泸州老窖、洋河在临沂开订货会,都把乡镇企业的大户请去,每次订货会都会开订货会。”一位从事白酒行业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些名酒厂营销渗透至乡镇市场,对区域酒企的挤压非常大,它们销量大增的背后则是大量的小酒企销量萎缩。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53度飞天茅台市场供应紧俏,为了抑制价格上涨,茅台在中秋国庆双节前供货达到5600万吨。除了茅台如此紧俏外,茅台旗下产品酱酒销量也十分喜人。

  数据显示,截至9月19日,茅台酱香酒公司提前100天完成销售额43亿元全年任务,销售额达43.06亿元,同比增长226%;完成销量20350吨,同比增长153%,任务完成率78%。其中,茅台王子酒完成销售7375吨,实现销售额15.56亿元。

  同样,五粮液市场价格也接近千元,多地出现断货情况。另外,为了稳定市场价格体系,五粮液对违规经销商也在进行清理中。

  基于市场销售渠道的表现,资本市场中的白酒股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多数公司股价年内走势超过60%以上,部分酒企涨幅涨幅超过100%。

  酒箱价格与淡季相比增长50%

  一边是高端酒企在摆庆功宴,一边则是小酒企在拼命挣扎。在整个白酒的销量增长并不大的情况下,高端白酒的量价齐升则是挤压了其他酒企的市场空间。

  另外,目前,国家对环保整顿的力度越来越大,环保不达标的小造纸厂关停倒闭,而这对于白酒企业来说,无形中也增加了它们的物料成本。

  肖竹青对记者表示,白酒纸箱的价格与淡季相比增长了10%,而酒瓶内包装的价格同比增长了30%。而这种成本的上涨未来会成为一种常态,因此,对于以前从事中低端白酒的企业来说,它们从原来的微利变成负毛利,如果这些酒企不转型,未来迟早被淘汰。

  肖竹青表示,目前市场竞争十分惨烈,温和酒业的销售团队都是组团出去,因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销售人员经常发生肢体上的冲突,因此目前都不单打独斗而是组团行动。

  彼时,国内饮料行业及啤酒行业经常发生营销人员“动武”的情况,如今,在白酒行业中已经上演,这足以看出白酒行业竞争的残酷。

  事实上,以前,一线名酒在大城市销售,三、四线酒企在小城市农村市场销售,竞争不明显,如今,一线名酒企业已经将营销队伍伸入到农村市场,这对于品牌影响力差及市场份额小的酒企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在肖竹青看来,白酒行业未来也会向啤酒行业一样被几家企业垄断,而区域酒企及小酒厂成为被并购的对象。“目前有3家小酒厂来找温和酒业谈并购的事情,它们目前生存困难。”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山东温和酒业的产品多数在200元以下的产品,公司抓住市场机遇,推出278元的温和王1940酒,在推出市场一周时间内就完成了50万元的销售额。“在消费者升级的背景下,高品质的白酒收到消费者的欢迎,而只有消费者用现金去买你的产品,用钞票去投票,企业才能更好的活下去。”肖竹青对记者表示,明年将会有大量的小酒厂倒闭或被并购,而传统的经销商在以阿里等新零售模式下也将受到冲击。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