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8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明显加快 未来仍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长

2017年09月28日08:27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8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明显加快 未来仍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长

  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明显加快,企业多项效益指标也呈现积极变化,进一步印证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并未改变。分析人士预计,受高基数效应影响,四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或持续回落,但未来半年到一年,工业企业利润仍将保持两位数左右增速。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6%,增速比1月至7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利润同比增长24%,增速比7月份加快7.5个百分点。

  无论是单月增速,还是累计增速,工业企业利润均呈现加速势头。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在分析原因时称,这主要得益于工业品价格的上升和生产成本的降低。

  从统计局数据也可以看出,今年以来,PPI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增长势头,在连续3个月持稳在5.5%之后,8月PPI超预期回升至6.3%。这对利润增速形成支撑。

  分行业来看,石油、钢铁和电子等行业利润增速明显加快,成为拉动整体工业企业利润回升的主要力量。

  数据显示,8月份,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03.4%,增速比7月份加快89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31.1%,增速比7月份加快5.9个百分点。8月份,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1.5%,增速比7月份加快18.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国企利润增速明显快于其他企业,1月至8月份增速达到46.3%,而同期股份制企业利润增长23.3%,私营企业利润增长14%。

  除了整体利润增速回升外,企业多项效益指标也呈现积极变化。

  一组数据可以证明: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7%,同比降低0.7个百分点,比7月份降低0.1个百分点;8月份,除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明显下降外,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费用为7.3元,也下降0.02元。

  “价格信号比任何政策信号对企业生产的拉动作用都更强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工业品出厂价格的上升及企业利润的持续改善,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都会呈现转稳的态势。

  未来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升的势头是否能够延续?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由于下半年工业企业利润基数越来越高,低基数效应不复存在,PPI涨幅也将因为基数效应随之回落,预计四季度延续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将面临一定压力。

  不过,他也强调,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工业品的产能过剩问题已经得到初步化解,未来半年至一年,工业企业利润仍然将保持8%至12%左右的增长。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