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央企楷模”邢文革:让世界为“中华神盾”聚焦

2017年09月28日18: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7年9月28日,在第二届“央企楷模”发布活动上,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持人王宁现场采访中国电科十四所首席专家邢文革(右)。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杨铁虎、石汝佳)砥砺奋进勇当先。28日下午,第二届“央企楷模”发布仪式在京举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第十四研究所首席专家邢文革喜获个人楷模荣誉称号。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是我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国家诸多新型、高端雷达装备的始创者,信息化装备研发的先驱者。入所工作近30年来,邢文革从一名南京气象学院大气物理学专业的毕业生逐渐成长为我国舰载雷达事业的领军人物,并成为十四所的首席专家之一,获得国家级特等奖1项、省部级特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省部级二等奖1项。除此之外,他还是201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作为我国第一部全固态相控阵三坐标雷达的核心骨干,邢文革首次深入研究倾斜波束低角测高技术,并应用到雷达装备,该雷达“探测距离远、测量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可靠性高、自动化程度好”,达到了国外同类雷达的先进水平。

作为舰载雷达领域的领军人物,邢文革瞄准一体化集成目标,首次将舰上主战电子装备通过嵌入式开放体系形成一个多传感器有机融合的整体,开创了舰上电子装备由独立作战到成体系作战的先河,是新一代驱逐舰的标志之一。

作为“探月工程”和“神舟”号任务分管所地面测控系统的技术副总,邢文革对多目标测量雷达和多型目标特性测量雷达进行技术把关和指导的同时,多次协调、组织任务进行保驾护航。

2000年,邢文革临危受命,担任“中华神盾”雷达副总设计师。面对没有可借鉴技术,没有可参考经验的难题,攻关成了家常便饭,难关接踵而至,挫折俯拾皆是。数年的研制中,没有时间享受解决问题的快乐,有的只是面对挫折的决心,无数个通宵达旦,为的就是攻克难关。2007年,雷达顺利完成研制,被命名为“海之星”。该雷达是世界上第一部列入实装的舰用远程有源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是我国海军有史以来技术水平最高、功能最强系统构成最复杂的雷达,并且是海军电子装备的里程碑。

“海之星”雷达的研制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继美国、俄罗斯后第三个具有自主研制舰用多功能相控阵雷达能力的国家。该雷达与舰用防空导弹一起构成了舰载区域防空系统,使我国海军舰艇编队从此真正具备了区域防空作战能力,为中国海军走向“蓝海”创造了重要条件。

目前,“海之星”雷达已进入系列化发展,我国新型大型作战舰艇都配备了“海之星”有源相控阵雷达。

“为祖国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提供坚强力量支撑,是我们电科人的光荣使命。我们将时刻铭记‘科技报国、电子强军’的誓言,努力发扬‘海之星’精神,为国家提供更多的先进装备。”邢文革在接受人民网记者的现场采访时说。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