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半年我国证券市场境外资金净流入同比增长3.5倍

2017年09月29日08:2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半年我国证券市场境外资金净流入同比增长3.5倍

  美联储将于10月正式启动缩表进程,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将面临什么挑战?外汇局29日发布的《2017 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下称报告)给出答案:当前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对市场的冲击尤其是对美元汇率的提振作用有所减弱,如果美元汇率保持稳定,将有助于我国跨境资本流动趋稳。而且,我国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外储规模稳定,为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提供了良好的缓冲。

  昨日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账户和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均呈现顺差,储备资产增加。报告认为,下一阶段,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总体企稳的条件继续存在,预计仍将保持总体稳定。

  报告称,境内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更加稳固、更加可持续。2017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多次上调对我国经济增速的预测结果,目前预计今年我国经济增长6.7%,这代表了国际社会的客观判断。

  与此同时,国内市场更加开放,也将支撑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企稳。报告称,“债券通”已正式启动、A 股也被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MSCI),这将逐步对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证券市场产生积极作用。

  最新数据已经证明这一点。上半年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206亿美元,同比增长3.5倍,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吸引力显著增强。其中,“沪股通”和“深股通”渠道流入资金147亿美元;非居民购买我国机构境外发行的股票、债券103亿美元;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80亿美元。

  而且,境内主体市场预期和对外资产负债调整更加平稳。报告指出,当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境内主体对外投资更趋理性,对外负债平稳恢复,有助于形成形势好转带动市场预期改善,并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良性循环。

  但是报告也提醒,宏观经济环境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美国、欧洲等经济走势及其货币政策调整会对国际汇市产生传导效应,贸易保护主义会对国际贸易产生冲击,需要实时评估这些因素变化对我国国际收支和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

  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报告披露,外汇局一方面将坚持改革开放,完善外汇政策框架,支持和推动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审慎有序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服务实体经济;另一方面,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构建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市场监管体系,维护外汇市场稳定,为改革开放创造健康良性稳定的市场环境。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