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17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峰会”在津举行

政商学界建言京津冀协同发展:出台具体规划 一张蓝图绘到底

2017年09月29日09:34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9月28日,2017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峰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董菁摄

人民网天津9月28日电 (记者 董菁)9月28日,“2017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峰会暨京津冀影响力品牌发布仪式”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举行。来自京津冀三地的党政领导干部、著名企业家、知名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各界人士近350人与会,共同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言献策。

此次峰会以“创新与匠心”为主题,以打造平台的功能为主旨,围绕“创新理念、创新能力、创新路径”三个方面,交流探讨京津冀协同发展实践经验。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芸,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牛一兵,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邓光华,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分别做大会致辞。

加快打造“天津智港” 对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芸致辞。孙晓川/摄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芸致辞称,本次论坛为京津冀发展理论研究、政策机制和实践发展提供了交流和合作的平台。“我们将按照这次会议的精神,及时把大家好的理念、好的想法付诸实施,争当排头兵,种好试验田,加快打造‘天津智港’和‘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

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邓光华 孙晓川/摄

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邓光华在致辞中说:“我们始终坚持把滨海新区发展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中来定位,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积极对接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产业、交通、生态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加快推进,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全面推动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正在开展。”

出台协同发展具体规划 实现资源和人才流动

清华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中心主任施祖麟演讲。孙晓川/摄

“京津冀三地一直按照中央部署的路线图、时间表发展,获得了多项成就。但是,目前京津冀三地存在产业协调发展能力需要加强、产业平台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基础设施不到位、公共服务弱、土地指标不足等问题。”清华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中心主任施祖麟坦率地指出。

他提出了五点建议:1、尽快出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体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大实施力度,工作任务要细分,关键是落实;2、交通领域要取得进一步发展。以半径一百公里为市郊铁路主导,半径三百公里为干线铁路主导,让区域“活起来、动起来”。3、要打造一个产业生态优良的区域;4、发挥北京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核”的作用;5、加快建设雄安新区。雄安新区和滨海新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两翼”要联动。首都这“一核”要辐射,全面支持雄安新区的建设,努力形成“一核两翼”齐飞的格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发言。孙晓川/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则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开了一个好头,未来京津冀协同发展还需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努力。他建议,京津冀的协同发展需要体制机制的创新,比如建立统一的财税,统一征收、统一使用。另外,还可以建立商业化的共同产业投资基金,比如雄安银行、恒安银行等,可以捆绑在一起共同发展。

天津市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威认为,三地一体化需要资源要素能自由流动、人才流动,如果京津冀一体化不打通交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瓶颈,资源、人才就难以流动。如果把这些瓶颈打通,将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产业升级。

企业应抓紧机会整合自己 为走向全球做好准备

在讨论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企业如何抓住这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加速发展时,几位企业的领导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天士力控股集团副总裁、品牌营销事业群首席执行官吴丹勇最关心中医药三网合一管理平台的建设。他说:“现在整个国家对于药材,包括药材的质量、追溯管理,以及未来发展的战略规划管理非常重视,所以天士力打造了三网合一的管理平台,在这个平台整合最上游的药材种植基地,进行全程追溯,平台还有第三方的药材监测系统,以及面向全球的交易系统。这个管理平台将对药材质量管控、药材的交易和物流仓储进行统一管理,同时整合金融服务系统,这对于中医药走出去有很大的意义。”

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滨也认为,海鸥将在京津冀这一个大舞台上找到更多的合作和发展机会,如产业转移、和精密机械加工企业的深层次合作、海鸥现有精密加工设备能力及人员的输出等。今天京津冀协同发展迎来了很好的历史机遇,这种区域的势能不仅是消费层面的、技术层面、产业层面的、集群层面的,它会带领当地区域品牌由区域走向全国,甚至走向全球。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