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庆坐飞机可以玩手机? 代表:见“机”行事

詹顺婉
2017年09月30日18:3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庆坐飞机可以玩手机? 代表:见“机”行事

以后,坐国内航空公司的飞机,也可以用手机刷朋友圈、购物下单了。

日前,《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发布,放宽了对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管理规定,这意味着,旅客将有望在乘机过程中使用手机。消息一出,让不少“十一”长假有出游计划的民众振奋不已。

今后乘坐国内航空公司的飞机真的不用关手机了吗?市人大代表、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民机系统部副部长周海燕表示,手机解禁令尚未完全靴子落地,还须见“机”行事。

“十一”可以在飞机上任性玩手机了?

民众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是,此次修订的新规将于10月1日开始实施,这是否意味着这个“十一”长假,空中手机禁令从此解除?

“虽然新规是从10月起实施,但是实际落地还需要经过评估、审批等流程”,周海燕解释,此次修订发布的《规则》,放宽了对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管理规定,允许航空公司为主体对便携式电子设备(PED)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也就是说,能不能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不再由国家统一规定,而是各家航空公司自行决定。”

“但这并非意味着,在开放电子设备使用权方面,航空公司可以完全随意自主”,周海燕强调,根据规定,各家航空公司在重新更新修订公司手册时,须向民航局提交申请,民航局对此会有非常详细的评估和测试标准以及申报流程,得到批准后才可以放开。“这些评估和审批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即使新规实施,也不意味着一到10月,旅客就可以立即使用手机”。

周海燕同时指出,放宽不代表全面开放。“不同航空公司会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对乘客行为作出不同规定。因此,新规的出台并不代表着所有航空公司都会对乘客使用手机解禁”。

手机对安全飞行影响多大?

坐飞机须关闭手机,似乎是人们一直以来的常识。长期执行的禁令为何开始松绑?手机的使用究竟对飞机安全行驶有多大影响?

“之前,国内外普遍禁止乘客在飞机航行期间打开手机,是因为,有研究认为,手机的通讯信号会对民航无线电信号形成干扰”,周海燕指出,手机等电子通讯设备会发射无线电信号,而这种信号有可能和飞机与塔台联系的电磁波频率混淆,从而干扰到民航的无线电通信,造成驾驶员误操作。处于高空飞行时,手机虽然没有信号,但是它会不停地搜索信号,这将会加重地面基站的工作负担。

据了解,民航领域对手机的禁令最早可以追溯到1991年。当时,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认为飞机上使用手机的影响范围比在地面使用手机大,飞机上使用手机的信号会被地面许多基站都收到,由此对地面网络造成干扰,因此明确了禁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的规定。

“事实上,在现实操作中,并未发生过因为有人违规使用了手机而影响飞机行驶的状况”,周海燕指出,手机信号对民航飞行的干扰虽然存在理论风险,但是极小概率的事件。出于保障安全的考虑,此前国际上普遍设置了严格限制。

随着近年来民航飞行界制造技术的提高、民航飞行管理水平的提高,事态正在悄然改变。“业内已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措施,可以减少电子通讯设备对民航飞行安全的影响”,周海燕提到,例如在C919大客机的制造过程中,就进行了多项对高强度辐射场效应的防护验证测试,在极大程度上保证了外界信号无法干扰到飞机的正常通讯与航行。基于此,近年来国际上各航空公司逐渐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使用“松绑”。

国内民航为何“慢半拍”?

对飞机上使用手机放宽限制,我国似乎有些“滞后”。早在2013年11月底,欧洲航空安全局就发出指南,允许乘客在滑行、起飞和着陆阶段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随后,加拿大、新加坡以及我国香港、台湾等地区的民航部门,都发出了类似许可。

周海燕坦言,国内民航对手机解禁“慢半拍”,主要还是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

“虽然手机影响飞机行驶的概率极低,但是由于飞行安全事关重大,哪怕存在极小概率的理论风险,为了做到‘万无一失’,管理部门还是秉持对风险零容忍的态度”。

据了解,在这方面,我国法律一直坚持严格规定:《民用航空飞行标准管理条例》明令禁止在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其中包括使用“飞行模式”的手机。《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安局关于维护民用航空秩序保障航空运输安全的通告》也规定,在航空器内严禁发生“在使用中的航空器内使用可能影响导航系统正常功能的电子设备、妨碍机组人员履行职责等行为”。

“慢半拍松绑,是为了给行业实践、技术发展和科学论证留出足够时间。而从这几年国外民航的实践情况来看,目前条件已经成熟”,周海燕表示。

周海燕认为,允许乘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除了能更好地满足其娱乐休闲的需求外,还能满足一些乘客商务办公的“刚需”。另一方面来说,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可以为乘客提供更多的便利,还能延伸出一系列增值服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于国内民航业发展一定是有积极作用的。

放宽不等于不受限

航空公司一旦通过评估、审批,乘客可以使用携带的电子设备,是否意味着乘客的行为可以不受限制?

据了解,很多国外航空公司虽然允许使用手机,但要求在起飞降落阶段关机或者开启飞行模式。

“即使航空公司允许使用手机,也不意味着整个飞行阶段都是允许开机的”,周海燕指出,各家航空公司对于手机的使用程度会设置不同标准和细则,“可能要求起飞、降落时必须关手机,也可能允许高空中开机,但是必须调到飞行模式,部分航空公司则接受飞机的起飞和降落阶段都可以开机。所以,能否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电脑,还是应该事先向航空公司打听清楚”。

“对于电子设备使用问题,民航总局已将权利下放,下一步,如何细化评估标准、完善审批流程,将成为民航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周海燕表示。

“十一”长假即将到来,可以预见的是,国内民航又将迎来一波客流高峰。周海燕提醒,在新规落地之前,乘客仍须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否则将面临相应的处罚。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