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他们在巫山隧道坚守

2017年10月10日16:05  
 

“马上打孔泄压,把衬砌工班的人也调上来,协助加宽排水沟,尽快把水排出去......”,10月8号清晨,面对隧道掌子面喷涌而出的地下水,中铁十八局集团郑万高铁重庆段巫山隧道项目经理邹永红淡定不惊,从今年3月18日巫山隧道正式开始掘进以来,他已是第九次遇到这种地下水并妥善处置了。

“这种突发情况对我们来说已经是见怪不怪了,巫山隧道全长16.6公里,四级和五级围岩的比重高达95.2%,隧道还要下穿既有渝宜高速公路岳家岭隧道 ,不仅有涌水涌泥,还有溶洞、断层、岩堆和滑坡等等,地质相当复杂”,邹永红告诉记者,“你看我身边这台超前地质钻机,它就像医院里面做肠镜、胃镜检查一样,  往山里面打进去30到50米,就能提前发现异常,并马上采取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保证施工安全 ”。

记者环顾四周,直径达13米,相当于4层楼高的巫山隧道施工现场,机声轰鸣、焊花飞溅,风枪的怒吼声震耳欲聋,混凝土搅拌车穿梭往来,近百名建设者挥汗如雨……这火热的建设场景与隧道外巫山县城节日的霓虹灯形成如此鲜明的对比。

马上就要放炮了,记者走出巫山隧道时,巧遇前来检查水情处置情况的中铁十八局集团郑万高铁重庆段指挥长刘晓树,他介绍说,巫山隧道是郑万高铁重庆段的重点高风险控制性工程,我们如履薄冰,一点不敢掉以轻心。从七月份开始指挥部就发挥人才、技术和设备优势,制定科学的隧道攻坚方案。组织了“百日大战”活动。国庆中秋期间,职工们仍然坚守在一线,不放假、不休息,抓住秋季黄金施工季节,抢晴天斗雨天,为的就是力争在年底前完成辅助导洞的施工,明年开春全面进入正洞开挖掘进。

刘晓树说,郑万高铁重庆段正线全长18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重庆市通往华北和华中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线路穿山越岭,桥梁和隧道的长度约占线路总长的95%,是目前世界上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技术挑战最多的高铁项目...... 。

“轰隆隆、轰隆隆……”掌子面的炮声响了,洞外淅淅沥沥的下起了蒙蒙细雨,远处的长江上不时传来几声游轮的汽笛声,记者眼前仍是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2017这个国庆、中秋,有休闲度假、阖家团聚 ,更有建设者的默默奉献、执着坚守......(胡贝贝、耿涛、喻安谋)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