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奢侈品电商突遭巨头破门 京东推出独立奢侈品平台

贺 骏
2017年10月11日08:1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奢侈品电商突遭巨头破门 京东推出独立奢侈品平台

在京东阿里两大巨头长期缠斗之际,奢侈品电商一直偏安一隅,并成为跨境电商的重要品类。不过,受限于厂商授权、真伪难辨等诸多问题,奢侈品电商一直没有太大起色,国人更热衷的是亲赴海外“买买买”,奥莱店几乎成为出境游的必选项。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消费者对全球奢侈品市场的贡献已占32%,继续担纲全球奢侈品消费的主力。

随着京东阿里在多个品类上格局初定,自然不会继续无视奢侈品这块蛋糕。10月10日,京东宣布,其全资开发的奢侈品服务平台TOPLIFE正式亮相,TOPLIFE完全独立于京东主站运营,独立的APP平台将向用户呈献以品牌为主导的体验式购物。

TOPLIFE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致力于将TOPLIFE打造为中国奢侈品电商的旗舰品牌,依靠大量且持续的基建投入、定制化的客户服务体系、不断扩充升级的供应链管理以及技术研发与大数据支持,力求将TOPLIFE做到尽善尽美。

在业界看来,尽管TOPLIFE刚刚降生,但足以让奢侈品电商们寝食难安。

“京东此次出手,对于奢侈品电商和有意进军奢侈品的电商而言,应该不是一个好消息”,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人们还没有形成在线购买大额奢侈品的习惯,且这也不是高频消费,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购买,肯定是首选品牌背书最好的电商”。

事实上,京东发力奢侈品早有迹象,推出TOPLIFE不过是临门一脚。从今年3月份至今京东可谓动作频频:5月份,京东正式加入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简称 AAFA)。6月份,京东向知名奢侈品电商Farfetch投资3.97亿美元,刘强东同时加入Farfetch董事会。此外,京东已连续多年亮相纽约、伦敦等各大国际时装周,早已和时尚圈“打成一片”。

尽管脱胎于京东,但TOPLIFE选择了自立平台以“划清界限”。据悉,与常见的在线销售不同,TOPLIFE着眼于制定奢侈品电商的行业标准,并推出一套全新的奢侈品电商解决方案。

品牌方面,为精准展现各奢侈品牌的风格,TOPLIFE将为每个品牌量身定制官方旗舰店,搭建独立展示空间,深度展示品牌格调和文化纵深。

仓储方面,京东为TOPLIFE配备了高端仓储设施,在上海亚洲一号的嘉定园区投资兴建了奢侈品仓,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专门设立了恒温区和恒湿区,并采用密码锁、人脸识别、110联动报警、指纹识别等多重安保系统。与此同时,仓库内还设立了一个专门用于存放顶尖奢侈品的“金库”,整体结构为钢筋网混凝土,并配有银行专用的防盗互锁门。

时效方面,京东为TOPLIFE的商品开通了航空运输专线和京尊达白手套服务,提供高端商品的专仓、专机、专人、专车、专线等全流程专属物流服务。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购买奢侈品的用户更为重视消费体验,而现有的网购体验是难以满足的,这也是奢侈品电商一直不温不火的重要原因之一。京东此番推出了VIP级的全程专属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消费体验的问题,同时也大大拉高了其它电商继续参与游戏的门槛。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