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90后技校生成省级领军人才 拿80万房补

2017年10月11日09: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90后技校生成省级领军人才,拿80万房补

1991年出生于杭州临安农村的杨广,2012年毕业于杭州技师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之后留校任教。

当时,他还只有20岁出头,是人们眼中还有些稚嫩和懵懂的“90”后,却已经成为那一年杭州技师学院最年轻的高级技师。

当海归贬值引发社会讨论的同时,在杭州,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学习成绩并不优秀,有的甚至是别人眼中的“学渣”,却因为选择了不一样的道路,成功完成人生“逆袭”。

这条道路,是技工院校。

这几年,杭州的技工院校就业形势非常火爆,技术型“蓝领”往往还没毕业就被各大企业 “一抢而空”,若非大企名企,甚至都没有参与技工院校校招的资格;他们的起薪,可以比肩大学生甚至研究生;他们在不少HR心目中受欢迎程度超过大学生、海归……

记者访问了多位技校生,那些学习比较吃力的孩子,是否还有不同的选择道路?看完他们的故事,或许你会有新的答案。

“读技校 我是慎重分析过的”

杨广瘦瘦的,有棱角的脸庞戴着眼镜,温和而稳重。

“我从小在临安少体校练跑步,中长跑、短跑都不错,在各种比赛中经常拿冠军。

“2007年初中毕业,临安中学特招了我,而且通知我学费可以减半。这个时候,我无意中看到一份杭州技师学院的招生简章,看了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的介绍,非常非常心动,很想去学这个专业!”

从小练竞技体育,刻苦训练、敢冲敢拼,让杨广一方面胆子比较大,一方面个性比较沉着、坚毅。

“爸妈一开始肯定是反对的,他们说,能去读高中还不好?怎么也比读技校好呀,名声也好听得多。

“但我不是心血来潮,我是慎重分析过的。

“我这个人,读书成绩不怎么样,但动手能力比较强,从小就很喜欢机械类的东西,尤其是喜欢汽车。小时候爸妈、家里亲戚给我买的玩具,经常被我拆得七零八落,但是我经常能原原本本装回去,所以爸妈本来要责备我的,也转变成鼓励我了。10岁的时候,我就在叔叔的指导下,自己动手给汽车换了个轮胎。从那以后我对汽车的兴趣更是与日俱增。长大以后能从事与汽车相关的行业,一直是我的理想。

“读高中,虽然在当时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我读书成绩一向不好,基础也很薄弱,想出头只能靠练体育,那以后的路就很窄,也许就没有机会迈进我喜欢的汽车行业了。”

杨广最后说服了父母。

父母不再反对,但给了他一句话:“既然是自己的选择,就要自己承担后果,以后也不能后悔。”

对于一个只有16岁、尚不知前程在哪里的少年来说,这句话其实是有很大心理压力的。

扛着这句沉甸甸的话,杨广只身一人前往桐庐,沉默地走进了杭州技师学院。

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获得汽车技术项目全球第九

“进入这个学校以后,我真是感觉如鱼得水。以前说到学习,指的就是读书,这个我是拼不过人家的。而现在的学习,是指学技能,拼的是对机械的掌控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我不会输!”

但辛苦也是真的辛苦。

“我读的是5年制的高级工班,现在回忆起来,只有一个字:累!连我也不知道这5年是怎么过来的,感到每天都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训练。到后来技能水平上去了,要备战比赛,连续几天每天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也得扛下来,我曾经打着点滴在场地坚持训练。”杨广在技师学院的第一年,因为性格坚毅,学习专注、努力,被老师任命为班里的团支书,后来又担任了校学生会主席。

在一次校内“技能运动会”上,他在汽修项目上个人综合排名第一,被学校列为重点培养对象。

从进学院第3年开始,也就是在同龄人读高三那一年,他开始成为“得奖专业户”,在杭州市、浙江省乃至全国各个层次的技能大赛中屡屡获奖。

2013年7月,杨广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代表中国参加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

世界技能大赛由世界技能组织举办,被誉为“技能奥林匹克”,代表世界最高技能水准。

这一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共派出26名选手参加22个项目的比赛,与来自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位高手同场竞技。

汽车技术项目是中国首次参赛的项目,共分汽油机发动机管理系统故障诊断、制动系统检测与维修、电气系统故障诊断、发动机机械系统维修、传动系统维修、转向与悬架系统维修6个模块,每个模块比赛时间是3个小时,共分4天完成。

这样高强度、高精度、高水准的比赛,不仅对选手的专业技术水平有很高要求,对选手的身体素质、心理承受能力更是极大的考验。

22岁的杨广一路闯关,最终获得汽车技术项目全球第九名。

因技能大赛取得名次,他成为省级领军人才

“现在我回到老家去,整个镇子的人都知道我。”杨广说,“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是我觉得,我抓住了机遇。”

小时候,他学习成绩经常在班里排倒数,但现在,单看个人成就,他在以前的同学里面,也属于是发展得最好的几个了。同学中,还有大学本科毕业几年了还没找好工作。

杨广有个比他大5岁的姐姐。

在大人眼里,童年少年时的他远远没姐姐“有出息”。

姐姐从小到大都是学霸,读书成绩很好,一路念的都是重点学校,很顺利地考上了浙江一所重点大学。

他在学校,全靠体育特长“撑面子”。

但现在他实现了逆袭。

在杭州技师学院学了5年,他拿到一张成教大专文凭和一张高级工证书。

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取得名次,又给了他破格晋升的机会,拿到了我们国家最高技能等级——“高级技师”。

根据杭州的“人才新政27条”,他作为“全国技术能手”可以认定为C类人才(省级领军人才),所以,他还幸运地领到了一张人才购房补贴资格证,买房子能拿到80万补贴。今年3月份他兑现了这个人才政策“大礼包”,在下沙买了个房子。

现在,杨广留校任职,去年的年薪和各种福利加起来,算一算,收入十几万。

同时,作为高级技师,又是汽修行业的世界级高手,他声名远扬,经常被慕名而来的企事业单位请去指导、讲课以及担任各种专业赛事的评审。

杨广买在下沙的房子,自己暂时用不上,借给姐姐一家居住,姐姐在一家公司的人力资源部工作。

不管读普高还是技校,想成功 “努力”是绕不过去的路

有空的时候,杨广经常会假设一些问题:假如继续读普高,会是什么样的?假如继续往体育特长生的路子走,会不会成为健身教练或者体育老师?

除了要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杨广还认为,一个人要成长成才,努力学习是绕不开的过程。

“很多人用老眼光看技工院校,会觉得这种学校是不是很乱?是不是大家都不要读书的?孩子去读这种学校会不会被带坏?

“其实我们学校实行半封闭管理,可能比普通高中管得还要严格。这也不是关键,再好的学校,也有荒废学业的人,再差的学校,也有人能出头。

“能不能成才,关键问题不在于害怕会‘被带坏’,把这几年白白浪费掉;而在于自己有没有确定目标,有没有顽强的毅力和坚持到底的决心。”

杨广现在是一名汽修专业的教师,同时也在为下一次世界技能大赛带新选手,希望培养出更多这个行业的顶尖人才。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