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这2家快递公司相继宣布涨价,原因是?

2017年10月12日08:10 | 来源:央视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分析 | 这2家快递公司相继宣布涨价,原因是?

10月10日晚间,中通快递官方微信发布了一份《告客户书》,明确表示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中通快递集团决定从即日起上调快递价格。

中通、韵达相继宣布涨价

目前中通并未在官网上公布涨价幅度,记者通过预约快递的方式询问了中通快递员,发现:一份从江西南昌快递到上海的普通文件,价格从10元上调至13元,从南昌到北京的快递费用从15元提价至18元。此外,从南昌到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快递费也都提高了3元钱。

而今天,韵达快递也在官网上发布了宣布涨价的《告客户书》,称受人力、物料以及运营成本攀升等影响,从即日起,对快件价格进行调整。

考虑到“通达系”快递公司的紧密关系,有分析认为,不排除另外几家民营快递公司跟进涨价的可能性。

为何涨价?人工成本和原材料上涨

两家快递公司的提价公告中,都提到了涨价受到“人工成本提升” 的影响。其实,早在今年6月1日,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集体就将快递派费在原有基础上上调0.15元/票。收件和派件是快递基层网点的主要收入来源,派费的提高也就意味着人工成本的增加。

对于几家快递企业的集体上调派费,天天快递网络副总裁徐建国曾表示“这是本着能够稳定末端员工队伍,保障客户需求做的举措。”

年初,媒体曾报道了不少快递员为了增加收入改行送外卖造成快递业人员流失问题。此前热传的“快递员月入上万”也已被数据证伪:今年4月28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外发布的《2017年中国电商物流与快递从业人员调查结果》显示,74.6%的电商物流和快递从业人员月平均收入在3001元~5000元,14.94%的人在5001元~6000元,5.5%的人在6001元~8000元,月平均收入在8001元以上的占1.44%。

除了人工成本的增加,中通和韵达在公告中提到的“原材料价格上涨”,指的其实是纸箱价格上涨。受原辅材料价格攀升、供给减少等影响,近期瓦楞纸等包装用纸价格同比上涨了一倍多,一个纸箱售价因此涨价0.2至0.5元不等。

宣布提价后快递公司股价上涨

昨夜宣布提价后,在美股上市的中通快递股价大涨5.6%,市值一天增加了5.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87亿元)。10月11日上午,4家在A股上市的快递企业股价都发生了上涨,其中,已公开宣布提价的韵达股份股价涨幅最大。五家上市快递企业总市值增加了119.55亿元。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