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蓝单车被曝资金紧张 押金退款出现困难

许莉芸
2017年10月12日13:14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蓝单车被曝资金紧张 押金退款出现困难

继小鸣单车、酷骑单车相继被曝退款难后,小蓝单车近日也面临了同样的问题。广州的尹先生告诉新快报记者,他9月底在小蓝单车退的99元押金迟迟未到账,“已经有半个多月了,拨打客服电话也无人接听。”与尹先生有同样遭遇的人,不在少数。新快报记者昨日多次拨打小蓝单车官网的联系方式和客服热线,均无人接听。对此,小蓝单车相关人士回应称,正常退款在1到7天时间,由于赶上国庆放假有所延迟。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共享单车行业寡头已经锁定ofo和摩拜单车,行业二、三线共享单车将加速出局。

半年卡强制升为年卡

今年初,共享单车激战正酣,各家企业纷纷放出“免费骑行”“限时充卡”等大招。在此轮大战中,小蓝单车于3月22日推出了半年特权卡,费用为199元,只要在有效期内6天有骑行记录且未退押金,180天后即可全额返现。

9月末,特权卡进入返现期。广州用户李小姐表示,小蓝单车突然强制升至全年特权卡,将用户提现时间推迟半年。“小蓝单车十有九坏,早已经不用了。”李小姐表示,本打算特权卡到期返现,退押金走人,如今却只能陷入漫长的等待。

小蓝单车相关人士回应称,将半年卡升级为年卡只是针对半年没骑行记录的用户,“不愿意升级的用户,可通过客服电话、微博、微信与小蓝单车联系,有工作人员会操作退款。”

有分析人士认为,小蓝单车此次风波背后,可能源于资金链紧张。智察大数据分析师认为,共享单车发展过程中,企业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生产单车和运营,但是用户使用收费较少,而融资金额也远不足单车生成投入,共享单车发展初期面临大量资金缺口,用户押金充当企业缓冲剂,这也导致部分共享单车出现押金难退回情况。

今年1月,小蓝单车完成了4亿元A轮融资,随后又在3月透露将迎来B轮融资,但这笔融资却在6月宣告失败。有媒体报道称,小蓝单车还曾向ofo、摩拜提出被收购意向,但遭到了拒绝。小蓝单车相关人士对新快报记者回应称,下周将会发布新的融资消息。

共享单车洗牌深入

在经历了融资大战、营销大战后,共享单车领域洗牌深入。据新快报记者了解,从共享单车问世以来,目前已有悟空单车、町町单车、3Vbike共享单车停运或破产。

目前,共享单车寡头地位已经形成。根据智察大数据显示,2017年7月共享单车APP活跃用户中ofo为6225万人,摩拜单车紧随其后为5618.9万人,小蓝单车位于第三位活跃用户为344.4万人,酷骑单车则为316万人。

“以流量投放和用户补贴的互联网粗暴式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资本的退场,共享单车的发展开始呈现新的发展状态,“共享单车需要一场自我变革,比如增加自身附加值,而不仅仅依赖互联网巨头带来的流量。”该人士还指出,目前的共享单车仅从外观上有区分,用户真实的骑乘体验上并没有太多提升,导致共享单车个性化较弱,很难在用户消费升级来临之时与其他品牌进行区分。

哈罗单车COO韩美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共享单车行业已经行至下半场,接下来的行业竞争也会由初级的单车规模比拼向更为复杂的运营模式、核心技术竞赛转化,精细化运营能力包括智能化停车管理将成为共享单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城市智慧交通也将成为共享单车行业的一个重要方向。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