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厉害了word航空工业沈飞!“鹘鹰”项目创国内军机研制新记录

2017年10月12日14:34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鹘鹰”飞机是航空工业沈飞针对国际市场需求研发的第四代中型多用途战斗机,采用单座、双发、外倾双垂尾、全动平尾的正常式布局,两侧布置大S弯进气道,配置内埋武器舱,综合作战效能优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人民网沈阳10月12日电 (杨铁虎、石霞)“作为全新设计的新一代战斗机,挑战与超越是‘鹘鹰’飞机研制贯穿始终的主题。”中国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航空工业沈飞)参研人员12日在沈水之滨对人民网记者说。

“鹘鹰”飞机是航空工业沈飞着眼于未来国防建设需求,积极探索航空武器装备研发体制改革,针对国际市场需求全新设计、自主研发的第四代双发中型隐身战斗机。具有雷达可探测性低,红外辐射特性低,作战半径大,载弹能力强,综合保障能力优异等特点。该机的研制成功,可使我国形成高低搭配的四代机战斗体系,令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同时拥有两种第四代战斗机的国家。

2014年11月11日,编号31001的“鹘鹰”飞机在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日进行了飞行展示。这是中国四代战机首度公开以实体的形式出现在公众面前,也是中国航空装备史上第一次有国产战机在研制阶段公开亮相。

2017年6月19日-25日,经过重大改进升级的2.0版“鹘鹰”模型机首度亮相布尔歇展览中心,在第52届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上高调惊艳,再次引起国际社会热议。

航空工业沈飞组建于1951年6月29日,是中国航空工业发祥地之一,被誉为“中国歼击机的摇篮”。几代沈飞人薪火相传,不懈奋斗,填补了一系列国防建设的空白,诞生了一个又一个第一。

“鹘鹰”飞机作为中国航空工业开拓国际军贸市场的一款先进的主打产品,是沈飞的又一个第一。中国航空军贸产品谱系因此进一步丰富,实现了由二代机向三代机、三代机向四代机的巨大跨越。

人民网记者从航空工业沈飞获悉,为了实现“鹘鹰”项目“快速试制”的基本要求,航空工业沈阳厂所组建了沈阳新机快速试制中心,整合内部资源,组成高效运转的联合工作团队。全新的设计思想、数百项关键技术攻关、新一代机的管理工具和手段,都是摆在研制团队面前的一项项艰巨的任务。

中心采取厂、所、院校联合试制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其技术前沿的优势,按照“共同开发、共同投资、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四共”原则进行联合试制,成熟一项安排一项。

厂所间建立了协同工作平台,实现了飞机设计与制造的有机结合,涵盖了工程数据发放接收、产品数据构型管理到工程更改审签流程管理、产品有效性管理,推进了厂所数据无纸化、网络化和数据实时共享,实现了数据源唯一,缩短了研制周期,提高了技术状态管控水平,降低了试制成本。

中心采取装配集成管理模式,打破以往的传统专业分工,形成临时联合制造团队。在部、总装阶段,调集部总装专业厂的力量及相关职能部门,工作包分包的管理模式开展工作,并承担相应的技术、质量、进度责任,共同完成“鹘鹰”项目的装配集成工作。

管理模式的创新,大大缩短了“鹘鹰”项目的研制时间——3个月完成详细初步设计、6个月完成全机制造数据集发布、13个月实现首飞的一系列的设计、制造速度,创造了国内军机研制的新记录。(完)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