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6家地炼企业抱团建山东炼化集团 第五桶油呼之欲出

李春莲
2017年10月13日07:5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6家地炼企业抱团建山东炼化集团 第五桶油呼之欲出

经过近一个月的准备,山东炼化能源集团在济南正式成立,注册资本拟定为900亿元,该集团由东明石化牵头,共16家地炼企业联合出资。

业内认为,近年来,炼化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大型炼化项目纷纷上马,在这种背景下,地炼企业抱团成立炼化集团是为了提高话语权。随着山东炼化集团的成立,“第五桶油”呼之欲出。

地炼企业抱团

将提高话语权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9月27日,中国(独立炼厂)石油采购联盟主席、东明石化集团副总裁张留成在新加坡APPEC会议期间宣布,注册资本拟定900亿元的山东炼化能源集团公司(下称“山东炼化集团”)即将挂牌。就在同一天,山东炼能集团在济南正式注册成立。

地炼企业抱团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地方炼厂更深层次的合作,优化整合地方炼油企业在原料采购、物流配送、资金流通、产品优化等方面的配置,实现资金、物流方面的统筹,提高炼化行业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

据了解,首批参与该集团的有8家企业,先行注资331.9亿元,东明石化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2.63%,第二大股东是蓝色经济区(青岛)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2.59%。

另外还有6家股东,分别是山东天弘化学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3.29%、山东清源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2.20%、山东寿光鲁清石化有限公司持股7.8%、江苏新海石化有限公司持股7.56%、无棣鑫岳燃化有限公司持股7.26%、山东胜星化工有限公司持股6.66%。

未来将由16家企业联合出资,这16家企业包括东明石化、江苏新海、汇丰、天弘、亚通、寿光鲁清、齐润、海右、清源、恒源、河北鑫岳、金诚、神驰、中海化工、日照岚桥以及河北丰利。

需要一提的是,山东省政府也将通过基金方式以75亿元人民币注资该集团,未来将参与财务管理、产业管理,不参与日常经营。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山东省政府部门对山东炼化集团成立的认可与资金支持。

据了解,集团成立后,将坚持“三个不变”和“五个统一”的原则,所谓三个不变,是指经营团队不变,纳税渠道不变,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管理体制不变,以保留各股东公司的独立性。

“五个统一”指的是统一规划,根据企业禀赋、市场需求合理制定各企业发展方向和下游产品规划;统一原料采购,以石油采购联盟为平台,实现石油等大宗 原料的集中采购;统一贷款和结算;统一运输,海外原油运输以及省内管道运输仓储统一资源管理;统一销售和出口成品油等产品;以及统一零售终端领域管理,提 高炼厂成品油零售比例。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赵桂珍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使各家企业利益一致化,改变当前石油采购与成品油销售的松散合作形式,建立以资本纽带为基础的紧密型合作。集团组建完成后,内部的管理方式具体分为生产管理、采购管理、销售管理和行业管理四部分。

具体来看,从生产管理方面来看,山东炼化集团以经营原油和成品油业务为主,配套建设仓储、管道、码头等物流设施,各股东单位负责组织生产、经营除成品油以外的其它产品。

而销售管理方面,在取得一般出口资质的前提下,争取开拓海外市场;通过组建电商平台模式,统一区域定价,争取国内市场;推进地方炼化企业成品油零售网络建设。

业内认为,山东炼化集团的上述模式都是为了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强强联合,以争取到更多的市场份额。

“第五桶油”呼之欲出

今年9月1日,山东省经信委下发《关于加快全省地炼企业转型发展组建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复函》,提出山东炼化要着眼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综合竞争力,更好的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行业进一步联合重组、集团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虽然山东炼化集团从被批复到成立,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但仍旧比浙江省晚了一步。

9月16日,浙江省率先牵头成立了浙江石油集团,该集团注册资本高达110亿元,其中浙江能源集团持股60%,另外40%股权持有者为荣盛石化、巨化集团等出资设立的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后者正在浙江舟山投资建设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本着打造并延伸浙江石化产业链的延伸,以及加速推进舟山自贸区建设为目的,浙江省政府积极推动浙江石油集团的快速成立,从股东谈判到公司设计规划,以及注册登记,仅仅用了两个月。

据了解,浙江省石油集团成立之初就制订了比较明确的发展规划:首期在2020年前后布局数百个加油站(综合能源供应站),投资预期是700亿元;还要建立成品油销售板块,搭建油品储运销体系。

赵桂珍认为,虽然浙江石油集团已经提前运营,但山东炼化也不甘示弱。适时抓住机遇,深化合作,走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发展模式,形成原料资源集采,建立成品 油完善定价机制;提升石化仓储及“四纵五横”的油气管网建设,延伸深加工产业链,探寻石化产品高附加值,争取早日成为具有强大国际影响力的特大型石化能源 集团。

她还指出,虽然浙江省石油集团抢先一步成立,但优化组合的思路是对的,山东省需迎头跟上。在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和国内成品油过剩的背景下,打破国内成品油行业垄断,是非常必要和迫切的。

众所周知的是,我国的炼化市场主要由四桶油所垄断,地炼一直处于较为分散,单打独斗的状态。从浙江石油集团的成立不难发现,炼化行业竞争越发激烈,抱团取暖成为大势所趋。

业内专家李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山东炼化集团的目标是不断提高话语权,打造‘中国第五桶油’。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