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歼-15成功着舰5周年 探访“飞鲨”诞生地(图)

2017年10月13日09: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航空工业“飞鲨”团队 图片: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人民网沈阳10月12日电 (杨铁虎、石霞)“在‘飞鲨’项目研制之初,我们没有任何研制规范和技术体系可遵循,也没有设计基础和使用经验供参考,诸多关键技术尚待突破,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中国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和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参研人员12日在沈水之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飞鲨”是歼-15舰载机的代号。它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型固定翼舰载多用途战斗机,也是目前人民海军航母编队的核心作战打击力量,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型机具有作战半径大、机动性好、载弹量多等特点,可根据不同作战任务携带多型导弹,遂行全海域全空域打击作战任务。

2009年8月31日,“飞鲨”首次陆基飞行测试成功。

2012年11月22日,“飞鲨”首次在航母辽宁舰上进行着舰测试和起飞测试。552号机成功实施了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实现了我军固定翼飞机从岸基到舰基零的突破,为我国航母战斗力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飞鲨”成功着舰5周年之际,人民网记者探访了它的诞生地。

与陆基飞机不同,舰载机的起降条件十分严苛,仅有陆基机场十分之一长的起降跑道;气流吹过舰体及机库后,在摇摆、俯仰的甲板上形成了复杂的涡流区,对舰载机的飞行安全有直接的影响;高温、高湿、高盐、霉菌、油雾、振动、大过载冲击、强电磁辐射等各种恶劣海洋环境条件,对舰载机的设计提出了非常苛刻的要求……

面对全新的研制任务,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沈阳所和沈飞的联合研制团队用心血与智慧,突破了一道道难关,创下了一个个奇迹,闯出了一条条新路。只为“飞鲨”滑跃离舰那一瞬间腾起的一飞冲天,只为“飞鲨”精准钩索那一刹那演绎的刀尖炫舞。

在气动布局设计上,研制团队在国内首次开展了舰载机增升装置的设计,首次针对舰载机的升力特性开展了气动力的科研试飞,首次针对复杂海况下的舰艉流场开展了大视场的流动测试。

在起落架和拦阻钩方面,研制团队经过充分论证,借助新型仿真手段,大胆创新试验模拟方式,开展起落架试验以及关键技术攻关,全新研制了起落装置及拦阻钩系统,最终满足了舰载机着舰和起飞的严格设计要求。

沈阳所员工骄傲地说:“‘飞鲨’的问世,不仅成功实现了我国在舰载战斗机领域的技术突破,同时还培养出了一支有知识、有技术、能打硬仗的高水平研制团队。”

沈飞员工笑称,我们是以无尽的洪荒之力,成就了“飞鲨”保卫祖国海天疆域的惊天飞跃,让“刀尖上的舞蹈”变得安全可靠。

2015年9月3日,“飞鲨”首次亮相胜利日阅兵,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

2017年7月7日,“飞鲨”首次抵达香港,参加庆祝香港回归祖国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活动。

2017年7月30日,“飞鲨”首次亮相沙场阅兵,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活动。

……

“飞鲨”成功着舰5年来,呈系列化发展态势,实现了诸多的第一次,硕果累累,正推动中国进入以空强海的新时代。

欣喜的笑意,在沈阳所和沈飞员工的脸上荡漾。(完)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