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消费市场爆发点燃我国天然气进口需求

2017年10月16日08:3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消费市场爆发点燃我国天然气进口需求

  同比增长30.4%!今年8月我国天然气消费再现爆发式增长。日前在上海召开的“ECF国际页岩气论坛2017第七届亚太页岩气峰会”上,专家表示,消费市场爆发将带动进口需求不断放大,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将稳步攀升。

  缺油少气是我国能源资源的短板,随着国内能源消费需求不断增长,近年来我国原油、天然气进口依存度不断攀升。

  受国内产量下降而进口激增影响,2016年,我国原油对外进口依存度升至65.4%,比2015年提高4.6个百分点。这一对外依存度水平已经逼近美国历史峰值(66%).

  虽然我国天然气生产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但消费市场增长更加迅猛。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我国天然气产量97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8%;天然气消费量150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8%;天然气进口量达到57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4.8%。

  2016年我国天然气进口依存度已经攀升至35%。在专家看来,我国天然气进口依存度进一步攀升将是必然趋势,在全球天然气资源供过于求的大背景下,我国天然气供应安全问题并不值得过度担忧。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张有生说,目前我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结构中占比6%左右,按照规划,到2020年争取达到10%左右;到2030年力争提高至15%。这意味着到2030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有望达到7000亿立方米。从全球来看,欧美很多国家天然气需求已达到峰值,增长空间有限,相比之下,中国成为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长极。近年来全球天然气市场整体供过于求,我国天然气进口选择越来越多元。

  安迅思中国燃气产业链信息总监黄庆说,目前我国液化天然气(LNG)进口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卡塔尔、马来西亚等地,未来预计加拿大、美国也将成为我国重要的LNG进口气源地。不过,国际天然气现货贸易价格波动较大,企业出海采购要注意策略,规避风险。比如今年夏季我国进口LNG价格为每百万英热值5.5美元,到了冬季通常要涨到9美元左右。

  黄庆说,当前,很多国际供货商看好中国天然气市场,甚至希望参与中国的LNG接收站建设。通常一个大型LNG接收站需要耗资70亿至100亿元,吸引国际供货商参股既有利于减轻资金压力,也可以保证稳定的气源。

  在专家看来,今年我国天然气出现爆发式增长的局面很大程度上与“煤改气”进程有关。2017年是很多“煤改气”工程的时间节点,带动大量新增需求涌现。另外,今年夏天,国内气价与油价相比存在阶段性的经济优势,也使得天然气的消费淡季不淡。不过,在煤改气、清洁能源供暖等工程推动下,今年冬季用气峰值持续走高,保供压力较大。

  政策和价格是影响我国天然气消费的两大主要因素。近年来,国家在天然气利用、定价机制、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规范和引导天然气产业健康发展。其中,我国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加快实施“煤改气”,“十三五”期间增加用气450亿立方米,替代燃煤锅炉18.9万蒸吨。从价格方面来看,国际气价与原油价格挂钩紧密,原油价格处于平稳波动阶段,气价也有望保持稳定。

  黄庆说,目前来看,在未来几年内,价格因素和政策因素都将刺激我国天然气消费保持旺盛增长势头。

  从我国自身供应来看,常规天然气供应增长较为平稳,非常规天然气供应也在逐渐发力。

  美国页岩气革命的成果使其正在向天然气出口大国转型,近年来,我国页岩气开发也不断取得新突破。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张大伟说,2016年我国页岩气产量达到78.82亿立方米,预计2017年产量达到100亿立方米,仅次于美国、加拿大,位居世界第三。

  我国页岩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产量300亿立方米,2030年实现产量800亿到1000亿立方米。“目前来看,我国页岩气的产量目标可以实现,甚至偏保守。”张大伟说。

  今年以来,在长江沿线,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连续取得重大突破。截至目前,我国累计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7643亿立方米。其中,重庆涪陵页岩气田累计探明地质储量6008亿立方米,成为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

  张有生介绍说,我国正在深入探索页岩气勘查开采新机制和合作开发新模式。今年,国土资源部委托贵州省政府组织拍卖出让安页1井所在的正安区块,敲响了中国页岩气拍卖的第一槌。其他省区也筛选了一批页岩气勘查区块,拟进行竞争出让。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