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雄安新区与华讯方舟集团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2017年10月16日17:14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10月16日,雄安新区与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讯方舟集团)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雄安新区举行。华讯方舟集团与雄安新区管委会签订了共建太赫兹军民融合园、雄安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的战略合作协议,该项目是太赫兹科技产业首度进驻雄安新区。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等省市领导,及华讯方舟集团董事长吴光胜等华讯方舟集团高层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主持仪式,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致辞。

强强联合:打造国际太赫兹开放性研究平台和军民融合产业园区

签约仪式上,雄安新区临时党委副书记党晓龙与华讯方舟集团常务副总裁丁庆分别代表雄安新区、华讯方舟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力合作,共同建设太赫兹军民融合园,同时共同发起成立雄安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

雄安新区的成立是回应时代的呼唤,是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践行。华讯方舟集团多年来坚持在太赫兹领域巨资投入,持续投入数亿元科研经费,目前太赫兹技术处于国内一流、国际领先行列。

“多年来,华讯方舟集团坚持在太赫兹领域大力研发,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是全世界率先实现同时用三种方式获得太赫兹源,并分别研发制造出对应产品的企业,是全世界第一片石墨烯太赫兹芯片试验成功的企业,也是成功制造出全球最高频率和最高功率电子回旋管的企业。”华讯方舟集团董事长吴光胜表示,将结合自身在太赫兹领域的技术积累和产业优势,充分利用雄安新区优越的地理和科技创新环境,积极开展太赫兹军民融合产业战略布局,全面开展以太赫兹技术为支撑的太赫兹军民融合产业,主要包括太赫兹安检仪、太赫兹光谱分析仪、太赫兹拒止武器、太赫兹医疗、太赫兹通信五大产业,助推雄安新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和军民融合产业升级,共同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太赫兹军民融合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和太赫兹技术创新平台。

专注产业:建设世界领先太赫兹芯片器件研发、设计、生产中心

专家认为,在中国的电子信息产业链条中,芯片器件是其中最薄弱环节。据了解,雄安太赫兹军民融合园与雄安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将直接面向雄安、河北乃至全国的人体安检、通信、航空航天、检测行业未来发展的太赫兹芯片器件需求,开展太赫兹器件芯片研发、设计、生产的应用技术研究,重点在雄安新区开展太赫兹芯片器件的模拟、设计、加工、测试表征和应用五个关键环节的研究,推进太赫兹技术产品在各个领域的应用。

产业园和研究院紧紧跟踪围绕国际科技前沿,开展太赫兹技术创新研发及应用性工程化集成开发,将太赫兹科技积累转化为现实产品,把雄安军民融合产业园和雄安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打造成我国的太赫兹芯片及器件的研制、设计、加工主要研究和产业化基地,助力“中国芯”的研发与智造,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引领标准:打造太赫兹等新兴产业标准组织

“太赫兹是一门新兴的前沿学科,相关产业化成果的应用标准尚未完善,这就给具体产业化成果向实际应用转变造成了极大的阻碍。”广东省太赫兹波谱与成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丁庆表示。

雄安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成立后,将着力打造太赫兹等新兴产业标准组织,充分利用雄安优势,打造太赫兹等新兴产业、新型技术的标准中心、标准组织,在雄安进行统一标准,不断进行体制创新,把空间+技术+产业融为一体,打造太赫兹产业联盟,这对深入贯彻非对称赶超战略,掌控太赫兹核心技术,建立太赫兹行业标准,推进太赫兹技术成果转化,引领我国太赫兹事业蓬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聚集人才:建设国内外太赫兹科技高端人才基地

华讯方舟集团一直专注于高频段频谱技术研究与应用,汇聚了众多中国太赫兹及高频领域顶尖人才。接下来,华讯方舟集团将与雄安新区以雄安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为基础,以雄安太赫兹军民融合园为基点,加大投入,吸引聚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高端太赫兹研究带头人,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太赫兹产业化应用及技术创新人才队伍,打造太赫兹国家重点实验室、太赫兹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太赫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在内的开放性国家太赫兹创新研发园区和基地,成为攻克太赫兹领域关键技术的桥头堡。

高端论坛:举办高水平太赫兹国际论坛

“我们将从明年开始在雄安新区举办太赫兹国际论坛,该论坛与深圳太赫兹国际会议遥相呼应,深圳以纯粹学术讨论为主,而该论坛以产业应用研讨为主。”吴光胜表示,太赫兹国际论坛是目前太赫兹领域水平最高,最具前瞻性的国际会议,是世界太赫兹领域多方对话的重要合作交流平台。在雄安新区定期举办此论坛,将太赫兹领域的多方力量汇聚雄安,聚焦太赫兹科学和应用最新技术成果,探讨交流太赫兹科学与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力求把太赫兹科技产业打造成雄安新区在国内外科技创新驱动的一颗璀璨明珠。

华讯方舟集团积极投身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致力于发展我国的太赫兹科技事业,助力雄安新区千年之城建设,助推河北省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区域化太赫兹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中心,建设立足新区、辐射河北、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 “太赫兹军民融合产业园”,争做太赫兹技术领域的领导者和排头兵;同时,推动华讯方舟集团在太赫兹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雄安新区的太赫兹事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迈上了新的台阶。

承载希望,展望未来!华讯方舟集团也将在改变世界格局的太赫兹领域与雄安新区携手同行,开辟新格局、创造新奇迹!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