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率先而为,做现代粮仓的管理标杆

中储粮紧跟农业供给侧改革步伐 促进我国粮食行业转型发展

2017年10月16日16:5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作为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大型重要骨干粮食企业,中储粮的科技研发和推广在服务 “两个确保”(确保中央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确保国家急需时调得动、用得上)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以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驱动发展。

利用氮气气调、内环流控温和空调控温等技术,中储粮极大提高了仓储保管的科技含量,节约成本、减少损耗、降低劳动强度的效果明显,推动企业向内涵式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据中储粮总公司监督检查结果显示,2016年,中央事权粮食账实相符率100%,中央储备粮宜存率和质量达标率均达到95%以上,且为保障安全生产,中储粮还制定了安全生产检查指南,全面实施安全生产全员责任制,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率达到98%。

此外,为了适应社会对优质、绿色粮源需求发展趋势,中储粮大力实施科技发展5年规划,形成了北方以低温准低温储粮为主、南方以控温气调储粮为主的技术路线。截至2016年底,中储粮系统空调控温储粮规模达到2000万吨以上,氮气气调储粮技术改造1500多万吨,内环流控温储粮1700多万吨,智能通风约1800万吨,基本实现中央储备粮科技储粮全覆盖,使中央储备粮做到了“常储常新”。同时,中储粮将储存损耗率控制在1%以内,每个储藏周期减少粮食损失150万吨以上,相当于300万亩良田一季的产量,有效发挥“无形良田”作用。

今年,中储粮又启动了仓储管理“标准仓、规范库”建设,新制定及修订完善10余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仓储标准化管理体系。

中储粮科技储粮覆盖面不断扩大和管理手段不断升级,顺应了消费者对安全、健康粮源的需求,推动了储粮管理模式的创新,提升了粮食行业节能降耗水平,为粮食行业转型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促进了我国粮食行业的整体转型升级。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