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前9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9.7% 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2.1%

2017年10月17日08:2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前9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9.7% 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2.1%

  财政部昨日发布的9月份及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显示,今年前9个月,全国财政运行情况总体良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为财政增收形成有力支撑,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财政支出进度加快,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9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2714亿元,同比增长9.2%。1月份-9月份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34129亿元,同比增长9.7%。

  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表示,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运行呈现五大积极变化:

  一是收入增幅较高,主体税种大多较快增长。全国财政收入增长9.7%,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2.1%。主要收入项目中,工商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进口环节税、车辆购置税、契税、土地增值税均为两位数增长;国内消费税增幅与前两年相比也是有所提高;受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政策性减收等影响,改征增值税下降。

  二是季度收入增幅虽有一些波动,但剔除相关不可比因素影响,收入增长与经济运行走势相适应。前三个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4.1%、6.3%、9.5%,第一季度财政收入增幅最高,主要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企业利润、投资、进出口等指标均处年内高点,同时相关一次性收入集中入库也拉高了收入增幅;第二季度财政收入增幅回落,主要是去年同期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前各地清缴营业税等,导致上年收入基数大幅抬高;第三季度财政收入增幅有较快回升,与去年同期税收收入基数较低有直接关系(主要是前期清缴营业税以及提前申报纳税等的滞后影响)。如果剔除这些不可比因素的扰动,各季度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的走势是相适应的。

  三是经济结构优化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第二产业税收和第三产业税收增加额占税收增收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8.3%、51.6%,与2016年第二产业净减收、第三产业“一枝独秀”相比改观明显。

  四是税收收入占比提高,财政收入质量改善。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达到84.3%,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提高1.2个和2.6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同比减少347亿元,下降1.6%,主要是全面清理涉企收费、取消或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带来政策性减收等影响。

  五是中央、地方收入增长协调性增强,地区间收入增长格局发生新变化。1月份-9月份累计,中央收入增长9.4%,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1.6%,地方收入增长10%,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2.7%,中央和地方收入增长的协调性明显增强。地方收入分区域看,东、中、西部地区分别增长8.8%、12.2%和10.7%,与前两年“东高西低”的格局有较大变化。

  娄洪指出,总体上看,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较快增长且质量和结构进一步优化,是我国经济持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综合反映,是价格上涨、企业盈利状况改善、进口价量齐升、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后期看,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的不断增加,还将继续为财政增收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