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称雄世界技能大赛 东航95后准空乘服务惊艳全球

朱传戈
2017年10月24日11:02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10月21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凯旋。过去几天,这群平均年龄不到21岁的52名中国“年轻工匠”奋战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承办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赛场上,与来自世界技能组织68个成员国家和地区的1260余名选手在六大类52个项目开展竞技,最终以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的成绩高居奖牌榜和金牌榜首位,创造了我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在赛前召开的世界技能组织大会上,中国上海市还成功获得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主办权。

东航进行世界技能大赛行前动员。

让世界记住我们的“中国青年”

在此次参赛的选手队伍中,有一位来自于东航乘务专业定向班的学生获得了“餐厅服务”技能的优胜奖。这位名叫陈亦凡的20岁姑娘,此前在2015年11月底由东航培训中心组织的选拔队伍中脱颖而出,经过专业系统的集训后、在2017年6月8日举办的中国(国际技能大赛)上决胜同项目三进一的PK,并在2017年7月举办的澳大利亚2017全球技能挑战赛上取得二进一的胜利,以代表中国“餐厅服务”技能的最高水准获得了世界技能大赛的最终参赛资格。

据了解,此次参加“餐厅服务”技能奖项角逐的,都是来自瑞士、法国、意大利等西餐国家的顶尖服务高手。在比赛中,参赛选手5人一组接受考核,陈亦凡与来自澳大利亚、阿联酋、新西兰、葡萄牙的西方选手共同参与了为期四天的比赛,并以较少的失分从同组选手中胜出,为中国代表队争取到该项目的好成绩,最终获得该项技能的优胜奖。

作为不到20岁的“95后”,陈亦凡在参与国际技能大赛“餐厅服务”技能比拼之前,先期在东航内部、世界技能大赛上海代表队及国家代表队提前进行了高强度的餐饮服务集训,全面又深入地掌握了西餐基本的烹饪、切菜、制餐、品酒、服务技巧,甚至餐饮服务英语沟通技巧,从滴酒不沾到能盲品至少15个国家/产地的红酒白酒,背后的付出与坚持超乎常人想象。

陈亦凡

实现中国服务技能领域“零的突破”

2013年的技能大赛上,还看不到中国金牌的影子。2015年大赛上中国仍然在瑞士之后排名第五位。但眼下,中国已经是世界冠军。评审团的一位专家赞赏地说:“中国选手是被认真挑选并作了最充分准备的。未来的标准将由中国人确定。”

为了取得中国服务技能领域“零”的突破,中国东方航空股份公司所属培训中心历经两年时间全力投入大赛备战。作为中国民航系统首家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基地挂牌单位,近年来,东航人才培训基地持续引进模拟实训设备,创造世界一流的培训环境和条件,形成自我完善的基地运行管理模式,从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培训设施、能力评价等方面积累高技能人才培训经验,充分发挥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民航系统高技能人才快速成长的通道。

据东航高级人才基地负责人介绍,东航从英语和年龄两个方面重点考量,经过严格选拔,最终推荐两名试赛选手。为了确保两名选手的“后顾无忧”,公司从上至下给予了充分的支持与关怀,而两名选手能吃苦、不畏难,最终为实现个人梦想,体现自身价值付出了应有的努力,也为我们团队、我们的国家作出最大的贡献。

“东航参赛选手在服务技能大赛中取得的成绩,践行了团队出征前许下的‘为党的十九大献礼、为祖国争光’的誓言,但那是我们参赛的目标,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目的是要建设一支中国高技能服务人才队伍。”——东航培训中心党委书记沈文君如是说。

2021与东航相聚在上海

东航此次除了派出参赛选手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还选派上航客舱部乘务员吴佳妮与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金牌获得者张志坤一同、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参加同期举办的“世界青年论坛”并作主旨演讲。同时,受赛事组委会邀请,东航派出9名志愿者为中国代表队提供比赛期间的礼仪保障服务。

在行前动员会上,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出席动员会并讲话,刘绍勇殷殷寄语勉励团队成员,能代表上海、代表中国与世界各国最优秀的顶尖选手同台竞技,实属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参赛队员们要站在“我就是东航”、“我就是上海”、“我就是中国”的高度来认识此次参赛的重要意义,努力向世界精彩展现东航风采、上海风度和中国风范,当好东航、上海、中国的形象大使,通过比赛向各国顶尖人才学习借鉴、总结经验、取得收获,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为公司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专业技能人才。东航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李养民还代表公司参加中国上海申办46届世界技能大赛陈述大会,并看望慰问了东航的代表选手们,为他们加油鼓劲。

东航参赛选手,与东航参与世界技能大赛的服务礼仪团队共同参与并见证了中国上海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举办地的全过程。“中国青年的精湛技艺、顽强品质,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这一刻,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 ”——参与礼仪服务保障的东航乘务员吕诗晨时隔多日再次谈起参与世界技能大赛的服务经历,仍然激动不已。

正如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团长张立新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获奖项目涵盖了先进制造业、战略性的新兴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这些产业恰恰都是我国产业转型升级重要的支撑和重点发展的方向。参加这次世界技能大赛......更好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