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揭秘:大多数人买不起房!?根源竟可能在这里

2017年10月27日08:14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揭秘】大多数人买不起房!?根源竟可能在这里→

名校毕业,海外博士,回到中国北上广一线城市,再努力,再优秀也买不起一套房?奋斗了18年,一年工资购买的平米数估计还没有拆迁户们一夜所得的十分之一多?没有房,只能管“丈母娘”叫阿姨?

大多数人买不起房的根源,也许是因为...

1收入水平

从收入水平来说,不论是城乡还是城市之中,收入水平差异较大,不同人买房的用途也各有不同。

能买得起房的高收入人群,他们在有房的基础上,选择购买第二套或第n套房子作为改善性、投资性住房。

但是,像刚进城的“农民工”或者刚毕业的大学生们,尽管这些人对房子的需求强烈,但就算经过一定的积累,挣钱存钱攒首付,以北京地区平均月工资水平9000元为例,北京三环的平均房价下降到4万/平,北京的房价仍然远超出他们的负担范围。

当然,工资也在上涨,在国内,根据2017年6月份的工资增长基准线显示,工资增速将达到10%,惠及将近2亿人,但是,工资水平的增长幅度依然赶不上房价的增长,胡润研究院8月31日发布《2017上半年胡润全球房价指数》显示,全球城市中6个中国城市涨幅迅速,分别是无锡、香港、郑州、长沙、广州、石家庄,其中涨幅最高达22.9%,最低也达到16.1%。

而且,在收入水平一定的情况下,买房仅仅是支出项中的一项,教育、医疗、日常等各类消费支出也占比不小,用工资买房越来越困难。

2贷款利率

对于很多人买不起房来说,贷款是一个解决燃眉之急的办法。但是目前刚需一族想买房的门槛进一步提高。

随着网络金融平台的发展,各种各样的消费贷款出现。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居民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1.06万亿元,累计同比多增7173亿元,去年全年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8305亿元。短期新增消费贷款大幅增长,这些钱都去了哪里?原来,首付不够,很多人选择走“捷径”——消费贷。消费贷本用于购买耐用消费品、装修家具等,最高限度30万元,这种贷款一般期限短、利息高。

随着诸多消费贷款进入房地产市场,消费贷已变成“首付贷”。目前北京、江苏、深圳、杭州等地严管消费贷,限定消费贷时间和金额等,从源头上管理消费贷抵押首付。随着各地方对消费贷市场监管更加严格,多家银行提高了借款人的申请条件,上调贷款利率。

房贷一般分为纯公积金、纯商贷和组合型三种。就公积金来说,虽说利率很低,但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同时用公积金去申请贷款的金额有限。

商业贷款相比之下利率较高,2017年9月份,首套房的平均利率达到5.22%,就连国内利率最低的城市上海都达到4.89%了。另外,申请商业贷款也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

3首付比例大多城市达3成以上

买房之前,可以先付一笔款,相当于定金,叫做首付。不同的城市,首付比例各有不同,一般二三线城市首套住房首付2成左右,而在北京上海地区,首套比例达到3.5成到4成。

根据北京市规定,居民家庭名下在本市无住房且无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执行现行首套房政策,即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5%,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自住型商品住房、两限房等政策性住房除外)。

就当地工资水平来说,以北京平均每月工资9240元、石家庄平均工资5886元计算,首付款项没那么容易攒下来。

4房价

最后说到房价,多年来房价一直不断高涨,使得很多刚需购房者“望而却步”,今年以来,全国出台史上最严调控政策,房价高涨得到了一定缓解。

截至今年9月,我国商品住宅均价只比2016年末上涨了431.64元,与2015年、2016年同一时期的540.19,730.20元相比较,住宅涨幅已经逼近6年来较低点。国庆期间房屋成交量创新低,楼市交易冷清,一线跌幅达到80%,二线66%,三线腰斩。

政策方面,”共有产权”、“去库存”等一系列政策调控正在推进,住宅用地供应量也开始上升,房屋价格有了下调的空间,据业内人士分析,以后房源也会越来越多,供应量的提高,也会使得房屋价格降低。另外,长此以往下去,利用房屋可以赚取的差价空间越小,许多人炒房将会失去动力,以后,“房子就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观念会越来越深入人心。

9月份,北京推出共有产权房,销售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水平,解决住房刚需问题。同时,北京市未来五年还将建立人才住房超过150万套。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