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在校大学生信用卡套现薅P2P公司羊毛 有的月入上万

高改芳
2017年10月27日08:51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羊毛党”博弈 隐性高利息

“现金贷”特指那些短期、小额、无场景、无指定用途、无抵押的网络现金借款业务。所谓小额、短期是指金额仅为数百元至数千元人民币,借款周期超短(例如不超过三个月)。只有满足这两点的“现金贷”才是真正的现金贷。

现金贷的确满足了银行服务所不能覆盖的个人信贷需求。但也有从业者表示,有些现金贷的真实利率高得吓人,报酬率相当高,存在灰色地带,这尤其应当引起监管关注。

与此同时,从2016年开始,现金贷平台大量涌现。在这些新平台市场推广的时候,又涌现出了薅现金贷平台羊毛的“羊毛党”。在现金贷这个民进借贷金融领域里,“博傻”情况的存在,同样值得关注。

易被忽略的高额利息

某接触过校园贷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互联网金融公司推出“校园贷”等产品之前,大多是银行在校园摆摊发放信用卡,来满足学生的消费需求。不过,这种面向学生的信用卡通常一个月只有500元左右的消费额度。其余的分期付款利率、逾期还款利率等都和普通的信用卡一样。

华东某城商行的支行长称,这种额度低、利率不上浮的信用卡业务银行根本不赚钱。所以银行做这块业务的积极性不高。同时,因为额度太低,根本没法满足学生的消费需求,学生办理的积极性也不高。“但市场的需求是有的,因此也能理解‘趣分期’从校园贷发家的现象。”该行长称。

趣店的前身是校园分期平台“趣分期”。最初是靠向学生提供高息无抵押贷款迅速扩大业务的。据曾经使用过“趣分期”的人士介绍,当年趣分期主要向在校大学生提供几百元到几千元的信用贷款,一般只告知每月还款额度,并不告知真实的年化利率。而且会在一个学校找几个学生代理人,线下推广趣分期产品。借来的钱,男生一般用于买手机,女生买化妆品。

对于逾期的校园贷,在催收过程中,这些学生代理人也会发挥重要的作用。“只要把不还钱的学生名单贴到校园公告栏,或者贴到这个学生所在的教室门口,那么这笔钱大概率就收回了,学生都特好面子。”该人士介绍。最初借了几千块钱,最后因为逾期、交滞纳金等要还款上万元的情况的确出现过。这些过度举债的学生最后一般都是让父母出钱还债的。

在校园贷监管力度加大的背景下,2016年7月,“趣分期”升级为趣店集团,同年9月,趣店宣布已暂停校园地推业务,专注于消费金融业务。

像曾经的“校园贷”一样,现在大行其道的“现金贷”也存在藏匿高额利息的做法。

“羊毛党”的博弈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校园贷”推进过程中,出现了部分在校大学生薅P2P公司羊毛的情况。据上述接触过校园贷的人士介绍,有些学生通过网上信用卡套现公司从银行套出现金,然后把这些钱投到P2P平台上。“很多新开设的P2P网站都有优惠活动,比如存100返100什么的。如果从信用卡上套出现金,再通过P2P平台买1个月左右的理财产品。信用卡的最长还款期一般有一个多月,这样滚动做几笔的话,有学生一个月能收入上万元。”该人士称。

10月26日,网贷之家发布的《P2P羊毛体系报告:最高年化超100%》的研究报告认为,广义的“羊毛”是指获得比正常投资流程更多的收益的行为,例如平台通过满减券、红包、好友邀请等方式为用户提供让利。羊毛起源于平台自身的推广或设置的各项规则,其产生的原理为获客需求。平台通过一系列类似促销、返利的活动设置,吸引用户增长。

网贷之家研究员苏筱芮根据最近一周在三大市场挂牌公告的监测情况,对2017年9月网贷之家百强评级在榜平台的“羊毛”情况进行了统计,包括但不限于通过返现、加息、返券、返虚拟币(可根据比例提取为现金)等情形。100家平台中,共有51家平台观测到具体“羊毛”及返现价格。其中,排名前50的平台共观测到29家,排名50-100的平台共观测到22家。以下根据羊毛单最高投资档位、期限及预期综合年化收益分类解析:

51家观测到“羊毛单”的百强平台中,“羊毛单”最低综合年化收益率为12%,最高超过36%。单个平台既有定档,也有同时存在几档的情况。通常而言,短期低档位相对长期高档位能够获得更高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例如某TOP 10平台的1000元月标档位,年化超40%;但其年标档位年化为13%左右。整体而言,百强平台“羊毛单”年化收益集中在15%-20%区间,占比35%;此外,也观测到有百强平台综合年化收益超30%,且投资上不封顶的情形。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