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党的十九大刚闭幕,就传来这么多好消息!个个有分量!

冯其予、齐慧、沈慧、温济聪
2017年10月27日14:30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的十九大刚闭幕,就传来这么多好消息!个个有分量!

党的十九大24日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已经开始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正在成为一种风潮!这不,各种让人振奋的好消息接连传来↓

商务部正推动建立自由贸易港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26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这是对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新的方向,要求我们对标更高的标准,推动更全面、更深入的开放新格局。商务部正会同相关省市和部门,在高标准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的基础上,围绕建立自由贸易港区积极开展工作。

高峰介绍,在国务院3月份印发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中,就明确提出设立自由贸易港区,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实施更高标准的贸易监管制度。目前,商务部正会同上海市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有关建设方案。此外,浙江自贸试验区也制定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的发展目标,对接国际标准,推动以油品为核心的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

交通运输主要指标增速创近年新高

26日,交通运输部亮出了前三季度详细的“成绩单”:交通运输主要指标增速创近几年来新高,运输结构继续优化,企业效益有所改善,行业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持续向好”,为全面完成年度各项任务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货运增速进一步加快。前三季度,全社会完成货运量343.3亿吨,同比增长10.5%,为近年来新高,其中三季度增长11.4%,较上半年加快1.4个百分点。

港口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94.7亿吨,同比增长7.6%,为近四年来新高,各季度增速均保持在7%以上的较快水平。

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继续快速增长。前三季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485亿元,同比增长14.4%,规模和增速均创近几年来新高。

此外,交通运输部还透露,前三季度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交通脱贫攻坚、改善营商环境、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均取得了积极进展:累计降低物流费用635.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81.2%;全面清理规范交通运输领域罚款、检查和涉企收费,9月底已完成部省两级清单公布工作;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11件实事进展顺利,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全国联网等任务目标已提前完成。

我国黄金市场国际话语权显著提升

26日,在上海黄金交易所(简称“上金所”)成立15周年新闻发布会现场,上金所理事长焦瑾璞介绍说,15年来上金所会员总数从108家发展到253家,包括国际会员69家,会员结构不断完善,已经实现了会员的国际化。15年来上金所累计成交黄金18.29万吨,总成交金额近70万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保持在50%以上,其中国际板成交量在3万多亿元,交易也实现了国际化。

我国是世界上黄金销售量、需求量最大的国家,但在国际上黄金定价话语权却较为不足。为此,上金所先后推出了黄金国际板、“上海金”人民币集中定价业务,为争夺国际话语权铺路。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认为,上金所抓住机遇积极推动黄金市场走向世界,相继推出国际板、上海金等业务,有效增强了我国在国际黄金市场的话语权,显著提升了我国黄金市场的国际竞争力与影响力。

“复兴号”动车家族将添新成员

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的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征集技术方案汇报会在上海召开。这标志着时速250公里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正式启动,“复兴号”家族将增添新的成员。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研制不同速度等级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既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运输服务需求、改善旅行体验的需要,也是实现“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打造中国高铁国际品牌的需要。

该负责人表示,与既有的时速2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相比,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将实现以下突破:

一是实现全面自主化。该动车组软件、硬件全部实现自主设计、制造或选型,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二是实现性能提升。动车组运行阻力、能耗、噪声等指标更优,安全监测更全面,车辆使用寿命更长,列车整体和关键系统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三是更加智能。实现动车组智能化状态监控、维修、服务。

四是采用中国标准。结合中国铁路运营环境、运行需求,实现列车操纵、运用及检修维修的统一,不同厂家动车组可以重联运营,有利于降低运用维修成本。

我国首条柔性显示屏生产线实现量产

今年5月,BOE(京东方)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正式投入生产,这也是国内首条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时隔不到半年,该生产线提前量产。

26日,成都京东方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量产暨客户交付仪式举行,标志着中国柔性显示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京东方首席执行官陈炎顺表示,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应用全球最先进的蒸镀工艺,同时,该产线采用低温多晶硅(LTPS)塑胶基板,代替传统的非晶硅(a-Si)玻璃基板,并采用柔性封装技术,实现显示屏幕弯曲和折叠。应用LTPS技术的显示屏具有分辨率高、反应速度快、亮度高、低耗电等优点,可以提供更艳丽、更清晰的高画质。该生产线主要生产应用于移动终端产品及新型可穿戴智能设备等领域的显示产品。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