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前三季度我国税收收入稳定增长

2017年10月28日07: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前三季度我国税收收入稳定增长

  本报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吴秋余)国家税务总局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前三季度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等情况。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99237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同比增长10.6%,反映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显现。

  “今年以来税收收入稳定增长,主要得益于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的宏观调控政策累积效应持续显现,进一步巩固了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介绍,一方面,伴随商品价格持续回升,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扩大税基、拉长产业链积极效应不断显现,企业生产经营效益明显改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税收收入较快增长。另一方面,工业税收增长19.9%,改变了近年低速增长态势,反映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向好。

  此外,传统消费行业中的批发零售业税收增长22.6%,体育、教育、文化艺术等服务业税收分别增长45.6%、34.4%、29.8%,反映居民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

  从行业来看,高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税收增长较快,反映产业发展新动能不断积聚。前三季度,高端制造业中,通用设备、通信设备、专用设备等行业税收分别增长26.7%、23.1%和19.9%,均快于制造业税收平均增速。新兴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税收增长56.1%,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增长36.3%,反映新兴产业快速成长。

  与此同时,传统行业税收增速回升,反映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显现。前三季度,纺织、服装服饰等传统行业税收分别增长11.7%和11.2%,比去年同期增速明显提高;煤炭开采、钢铁、石油和非金属矿物制品等资源类市场回暖明显,带动相关行业税收延续了上半年快速增长的势头。

  区域税收平稳较快增长,反映区域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前三季度,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税收收入分别增长7.8%、18%、15.3%和7.6%。“与上半年相比,东部地区税收增速提高1.1个百分点;中部和西部地区分别提高2.5和2.9个百分点,增速保持领先地位;东北地区增速提高2个百分点,进一步缩小了地区差距。”郑小英表示。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