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疆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

2017年10月30日08:3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

  乌鲁木齐、塔城、阿勒泰等地正在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到2020年末,新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规模将达到19.2万千瓦,既助力环境保护,又优化能源供给结构。

  记者从自治区发改委获悉,“十三五”期间,新疆以做好环保、选址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为基础,在人口密集、具备条件的城市稳步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根据目前相关项目进展情况,明年新疆部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便可投运。

  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电费电价管理专责王世青计算,19.2万千瓦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可每年发电1.4亿千瓦时,减少燃煤4.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7万吨。

  当前,生活垃圾填埋处理方法是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但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用于垃圾填埋的土地资源日趋紧张,且垃圾填埋会污染土地和水资源。

  新疆电科院生产任务管理专责冯润介绍,现代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可以让生活垃圾在850℃以上高温中焚烧,有机物均完全分解,垃圾中的病毒、细菌被有效去除,焚烧剩余的炉渣为无机物,焚烧产生的烟气经烟气净化系统处理后达标排放。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在我国经过30多年发展,主要生产设备实现了国产化,生产工艺设备、控制技术趋于成熟,污染物控制及排放标准健全,电价政策明确。

  今年5月发布的《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提到,我国“西部地区垃圾焚烧处理占比仅为24%,与东部地区55%的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因此规划要求,十三五“优化西部地区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结构,进一步缩小地区间生活垃圾处理水平差距”。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