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快递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持续增长

2017年10月31日08:24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快递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持续增长

三季报显示,顺丰控股等快递上市企业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均实现较快增长。今年以来,快递行业整体仍保持较高增长,电商新零售推动行业持续高景气。但行业竞争激烈,龙头快递企业纷纷拓展新业务,提升竞争力。

业绩增长较快

顺丰控股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8.26亿元,同比增长23.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45亿元,同比增长10.80%;前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6.52亿元,同比增长39.47%。对于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收入增长带动及成本优化。

韵达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40.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38.38%。公司表示,报告期业务量大幅增长,快递服务、物料销售等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

圆通速递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8.67亿元,同比增长12.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8亿元,同比增长8.43%。

前三季度快递业务稳定增长,加之三季度国庆中秋双节催化,推动了快递企业业绩持续增长。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36.1亿件,同比增长27.6%;业务收入完成448.1亿元,同比增长24.4%。9月业务量、收入环比分别增长10.5%、10.9%。

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电商实物零售增长仍是快递行业的核心驱动要素;而电商平台新零售战略实施,更推动快递行业保持高景气度。

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73.9亿件,同比增长29.8%;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425亿元,同比增长26.7%。快递业仍然保持较高的增速。

拓展新业务

尽管行业增长较快,竞争不断加剧。分析师认为,拐点或将到来,快递行业发展至今,包裹量增速超过30%的增长难以维持。预计未来两年的包裹量增速将呈现下滑态势。

在此背景下,快递企业在巩固传统业务的同时,不断开拓新的业务空间,大力拓展大物流市场。以顺丰控股为例,公司通过加码新业务来推动高增长,重货、冷运、同城业务、国际业务等新兴业务增速迅猛。同城配、重货、冷运和国际业务上半年分别同比增长180倍、99.7%、85.6%和39.5%。公司表示,新业务起步晚、基数低,但增长快,为持续增长提供了新动能。

韵达股份同样动作不断,持续开拓跨境物流等新业务。公司9月份在上海注册成立上海项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发展快递周边产业链业务。韵达快运业务也于10月启动。国金证券研报认为,此举是公司多元化业务发展重要一步,为未来提供“一体化”物流服务夯实基础。

此外,圆通、中通均开设了快运业务,快递公司的多元化、差异化发展不断推进。分析人士认为,新业务发展带来的新客户资源、品牌粘性将反作用于快递企业的业务拓展,提升企业的整体市场竞争能力。

四季度,在“双十一”等因素催化下,快递企业全年业绩增长可期。韵达股份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亿元-17亿元,同比增长20%-48%。顺丰控股预计2017年全年净利润为46.93亿元-49.93亿元,同比增长12.26%-19.43%。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