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17年肉羊产业论坛召开 企业家专家建言创新发展

人民网 董菁
2017年11月01日11:12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肉羊产业论坛现场。

“我们是肉羊的生产大国,却不是强国。羊肉产量和肉羊存栏量在世界都是第一位,但我们却是最大的羊肉进口国,我们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10月30日,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秉龙在“2017年包商银行肉羊产业论坛”上的一番话引起了热议。“中国如何从世界羊肉生产第一大国变成强国?如何提高我国羊肉产品的质量和国际市场竞争力?”与会嘉宾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当天上午,由包商银行、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联合主办,中国畜牧业协会协办的“融新思路 创新发展—2017年包商银行肉羊产业论坛”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召开。中国畜牧业协会秘书长何新天、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李同斌,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秉龙、包商银行行长助理陈立宇,以及内蒙古自治区肉羊行业企业代表100余人参与。

》》现状

养殖成本系出口国一倍 效率低下标准缺失等问题凸显

中国畜牧业协会秘书长何新天发言。

中国畜牧业协会秘书长何新天在会上介绍,我国是世界第一大羊肉生产大国,占世界总量的29%。但是,因为国内资源禀赋不足,我国肉羊养殖成本长期居于高位,约为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肉羊主要出口国的一倍以上。另外,散养仍占肉羊产业的主导,规模养殖起步较晚,生产效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种种原因导致进口羊肉加上关税等有关税费之后,只有国内市场价的一半,对国内肉羊生产造成了冲击。

“2011年以前,我国年羊肉进口量都在10万吨以下,2012年首次突破10万吨,2013年突破20万吨,2014年涨至28万吨,2015年回落至22.3万吨,2016年继续降至22万吨。其中2015年的羊肉人均占有量3.2公斤,是世界平均消费水平的1.6倍。”何新天感慨地表示。

蒙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吕志文则直言不讳地指出,我国肉羊的生产和屠宰环节都存在多个问题。生产环节主要是规模化程度不高,区域化特征明显、产业集中度不高,质量安全水平无保障,良种覆盖率有待提高、饲养方式需转变。屠宰环节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标准工厂与私屠滥宰小厂并存,全行业低水平无序竞争;原料供应不稳定,产能利用率低(<50%);加工企业资金缺口大,融资渠道窄、融资成本高;行业标准缺失,产品名称、规格、工艺五花八门;品牌缺失,单一品牌销售规模极其有限等。

》》机遇

国家加大扶持力度 鼓励社会资本融入肉羊产业

一直以来,我国肉羊产业的发展高度依赖于天然草原,饲草料短缺的问题长期困扰着牧民。2015年,国家大力倡导种养结合的养殖模式,为羊产业等节粮型畜牧业的持续发力提供了重要支撑。2016年,农业部印发《全国草食畜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要求2020年羊肉产量增至500万吨。

何新天大胆预言:“未来羊产业作为畜牧业中的一个重要产业,将是畜牧产业中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其所蕴含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巨大。现在各行各业都比较关注肉羊产业,国家也鼓励金融行业、保险行业融入和扶持肉羊产业发展。”

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李同斌也指出,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农业发展,打造美丽中国、健康中国,这对广大农牧民、对我国整个农业产业是一次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当前,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加强,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促进了农业、金融业的发展,促进两者加速融合和密切合作。

》》怎么做?

用金融力量打通产业链 提升产业的价值

李秉龙分析了肉羊市场上的三家龙头企业(小尾羊牧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蒙都羊业食品有限公司和蒙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轨迹,随后表示品牌化战略是肉羊产业升级及羊肉企业价值提升的关键,而三家企业品牌的发展均建立在产业化、规模化、信息化和标准化的基础上。

吕志文认为,羊肉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三点:去产能,去除屠宰加工环节不符合环保和技术质量等要求的多余产能,去小规模养殖,朝着规模化发展;可溯源,这是肉羊企业发展的根本;回归养殖,通过生物技术、饲料加工技术等,给产业带来颠覆性的革命。

包商银行行长助理陈立宇发言。

包商银行是内蒙古最早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多年致力于服务和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包商银行行长助理陈立宇介绍,“现在,肉羊产业链上参与的大多是小微企业,最大的问题是比较散,一定要通过金融的力量进行整合,整合产业链的上下游,重构产业链的生态环境,从而提升整个产业的价值。”

包商银行小微与消费金融部储慧介绍,长期以来,中小企业都面临缺少抵押担保、信息不对称的融资难题。2016年,包商银行推出了“产业链+互联网+大数据”的业务模式,让供应商和经销商之间的核心企业作担保,用客户工商数据和人行征信等为依据,为每个客户量身定制金融解决方案,解决了饲草料、养殖、屠宰加工、终端销售全产业链的融资难题。

“未来,我们要打造一个金融平台,将产业链上每个环节的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串在一起,通过品牌提升、规模化生产、引进新技术、提供新知识和设备等,为小微企业的生产销售和信用合作提供平台和渠道,最终提升整个产业的价值。”陈立宇雄心万丈。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