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包商银行:8年贴心服务“三农” 支持120万农牧民就业创业

人民网 董菁
2017年11月01日11: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包商银行行长助理陈立宇接受采访。

2015年夏,内蒙古通辽市库伦地区遭遇旱灾,地里的收成不好,阿其玛嘎查(村)的村民阿拉木登一家的生计成了问题。心急如焚的阿拉木登想买些羊回来放牧,却苦于没有积蓄。这时,包商银行库伦支行信贷经理施越找到了他,送来了2万元农业贷款。凭着第一桶金,阿拉木登购买了40只绒山羊,家里的生活状况从此发生了变化。

阿拉木登的故事传开后,向包商银行申请农贷的村民变得越来越多,施越成了阿其玛嘎查牧民致富的经纪人。最忙的时候,他每天工作到凌晨2点,第二天6点半再爬起来继续办理贷款…

事实上,阿拉木登和施越的故事只是包商银行近10年来坚持支持三农众多事迹的一部分。10月30日,包商银行行长助理陈立宇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2009年,为响应国家金融支持三农的号召,包商银行开始推广农牧户贷款,截至今年9月末,发放涉农贷款105亿元。现在,我们的‘三农’信贷服务已覆盖全区12个盟市75个旗县713个乡镇4800多个行政村,直接或间接支持了120多万农牧民就业、创业和展业。”

最贴心的服务:建设“村口银行” 用手机可“秒批秒贷”

一直以来,缺少抵押担保、信息不对称等问题都是农牧民申请贷款时的拦路虎。包商银行另辟蹊径,通过“银行+银联+农户”的模式,结合镇、村、社的建设情况,与有固定营业场所、信誉好、运营稳定的农资经销站、商铺、超市门店合作,积极设立惠农金融服务站(“村口银行”),为农牧民提供办理存取款、转账、还款等业务及缴费、购买火车票、飞机票等便民服务,让农牧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现代金融服务。

“我们还为客户经理配备了PAD,客户经理进村入户,移动开卡、移动服务,‘客户在哪,服务就在哪’。”陈立宇认真地介绍道,目前包商银行在内蒙古已建成“村口银行”228家,2018年计划建成600个“村口银行”。

“为了提升服务,我们采用了诸多新科技,这在金融同业中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如:人脸识别技术核验客户身份;与第三方合作,利用无人机、卫星遥感定位等技术准确获取农地、草场面积;自助研发了‘快贷系统’,实现授信到放款的全流程线上作业,‘秒批秒贷’;开发手机银行自助提款功能,农牧民朋友们动动手指,资金到账,同样能够享受信贷金融的快捷便利高效。目前,农户手机银行开通率达10%左右,近2万户。”

最全面的支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普及知识搭建渠道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包商银行深入调研内蒙古区内旗县农牧业发展情况,有目的、有重点地投放信贷资金,为当地农牧业种植结构的优化和畜牧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陈立宇介绍,“有一次,我们到了兴安盟扎赉特旗新林镇振兴村。那里的农户没抵押、单户金额小、风险难把控,很多金融机构不愿贷款。我们主动提供服务,连续4年投放贷款,同时推动当地根据气候特点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从单一种植玉米的模式,增加了甜菜、甜叶菊的种植面积。如今,振兴村由平均户均年收入3万元的小村子变成了平均年收入8万元的高收入示范村。”

“在锡林郭勒地区,我们为当地肉羊屠宰加工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企业的生产销售能力提高了,辐射上游牧户的数量也加大了,数千名牧民脱贫致富。我们还在通辽市、兴安盟扶持了一批‘以养带种’的种养殖户,贷款主要用于青贮玉米或苜蓿等饲料的种植,这些饲料将被用来饲养肉牛、奶牛等养殖品种,待养成出栏后则成为偿还贷款资金的主要来源。”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包商银行注重开展“金融知识下乡活动”,采取形式多样的金融宣讲活动,实现普及金融知识、推广金融产品。另外,包商银行还通过与电商客户,与“餐饮协会”、物流公司、农业核心企业合作等形式,为农牧民搭建销售渠道,实现其收入的增加。

不变的创新理念:打造强大的零售总部 着力产业链的整合升级

纵观包商银行的发展史,改革和创新一直是其屡获佳绩的根本。陈立宇忍不住打开了话匣子:“近年来,全球经济弱复苏、银行利润增速下降,资产质量恶化,大力发展零售业务正在成为银行业的重要共识。包商银行一直以建设‘国际化、现代化的好银行’为目标,很早就意识到了宏观经济环境、行业发展趋势的重大变化,于是大刀阔斧地对改革了组织架构。”

“我们实行了大零售事业部制,从海外同业、国内先进同业引进了优秀的人才,打造了强大的零售总部,由主管行长亲自抓农贷业务。各分支行、各村镇银行均有确定负责人,上下协同推进县域金融服务。通过改革,我们整体更加接地气,更贴近当地的农民牧民。”陈立宇侃侃而谈。

颇具创新意识的改革获得了良好的收效。2016年,包商银行零售业务营收增幅达39%,2017年前三季度零售营收继续保持35%以上的增长速度,在同业内领先,利润增幅甚至大幅超过营收增幅。零售现在已成为包商重要的利润板块,业务营收已经占全行收入的36%。

采访最后,陈立宇还提起了包商银行下一步的计划:“我们计划通过平台金融的方式,对肉羊产业链进行整合,提升整个产业的价值。明年初,这一平台就会上线。”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