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先涨价再打折?货物爆仓、快递瘫痪?两部门给商家打预防针了

2017年11月03日08:08 | 来源:央视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监管 | 先涨价再打折?货物爆仓、快递瘫痪?两部门给商家打预防针了

”双11“在即,不少消费者吐槽电商平台的“打折规则太复杂,没奥数功底不敢应战“。为此,工商总局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依职责做好监测监管工作,切实维护网络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同时,为应对预计同比增长35%的快件业务量,中国国家邮政局首次提出“质量‘双11’”的目标,力求“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

工商总局:双11不得先涨价再打折

为净化“双11”期间的网购环境,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工商总局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提前采取行政告诫、联合座谈约谈、发布典型案例、加强警示宣传、强化监测监管等方式,督促指导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组织者和经营者严格遵守“七日无理由退货”等法律规定,事先公示网络集中促销的期限、方式和规则,规范订(定)金、优惠券的使用方法,做到“七不得”:

不得发布虚假广告、虚报特价揽客、实施有价无货的欺诈行为;

不得先涨价再打折,借机以次充好,以假充真;

不得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不得虚构交易、对平台成交量或成交额进行虚假宣传;

不得限制、排斥竞争,

不得攻击贬低对手,

不得限制、排斥促销经营者参加其他平台组织的促销活动等。

目前,由工商总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信办、邮政局等网络市场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成的联合督查组,正在对部分省市2017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进行集中、实地督查,对企业加强自治,落实平台责任,规范网络集中促销活动提出要求,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

国家邮政局:双11快件业务量预计达到15亿件

“双11”对快递业而言是一场年度“大考”。

中国国家邮政局预计,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邮政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达到15亿件,同比增长35%。最高日处理量可能达到3.4亿件,是日常处理量的3倍,日均处理量达2.5亿件,是日常处理量的2.2倍。

为此,2017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指出,今年“双11”期间的快递服务将以实现“两不”“三保”为目标。“两不”为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三保”为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这是中国快递业首次提出“质量‘双11’”的目标。

全国邮政业在“双11”期间将投入作业场地近3000万平方米、干线运输车辆近9万辆以及现有人员和临时聘用人员近300万。天上的无人机、地上的“小黄人”(全自动快递分拣机器人)也会更多地投入运营。

据了解,邮政、顺丰与铁路总公司已累计开拓了超过200条高铁图定运输线路,一些快递企业也在积极开发利用传统铁路行包运能,有效补充干线运力。全国近3万个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点、近20万组智能快件箱,以及下游产业企业的投递能力将成为业务旺季期间快递服务的有益补充和延伸,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快递企业高峰期服务压力。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表示,今年要继续把控好总开关,依据最大实际承载能力,错峰发货,调控节奏,确保全网平稳。

发改委:公布电子商务领域黑名单

此外,国家发改委将在“双11”前后发布电子商务领域黑名单。目前共梳理出电子商务黑名单企业6440家,首批500家已在“信用中国”网站公布。

△第一批“电子商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黑名单”(500家)截图(仅部分)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