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16年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达3253.22亿,你为它贡献了多少?

2017年11月06日08:38 | 来源:经济之声
小字号
原标题:2016年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达3253.22亿,你为它贡献了多少?

音乐产业通常是指以售卖和音乐相关的产品以获取回报的行业,而音乐产业的兴衰除了关系到从业者的钱袋子,和我们的生活也息息相关。日前,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发布了《2017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总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达3253.22亿元,比较2015年增长了7.79%。你为它贡献了多少?

音乐演出产业

2016年音乐类演出市场快速增长,总体规模达到了160亿元,同比增长6.7%。

票房总收入约为48.13亿元,其中剧院音乐类演出票房收入约12.27亿元,演唱会的票房收入约30.21亿元,音乐节票房收入约4.83亿元,livehouse票房总收入8285万元。

演出场次、观演人次、上座率均全面回升。演出行业的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中国音乐类演出市场票房对比图(单位:亿元)

卡拉OK行业

2016年卡拉OK行业总营收达869亿元,同比增长2.7%。

在传统实体KTV持续萎缩、有待转型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同时,在线K歌结合综艺选秀、VR/AR直播等形式进入泛娱乐时代,与此同时,线下迷你KTV的兴起,也吸引了大量资本的涌入,带来行业资产价值的重估。

卡拉OK行业总产值对比图(单位:亿元)

影视剧、游戏、动漫音乐

2016年,我国影视剧、游戏、动漫音乐的总产值约6.64亿元,同比增长17,7%。其中游戏音乐收入在约1.3亿元,动漫音乐收入约1.4亿元,影视剧音乐产业总值约为3.94亿元,同比增长34%。

https://v.qq.com/iframe/preview.html?vid=v0389ou5h7o&width=500&height=375&auto=0

VR、AR等新科技给游戏、动漫产业注入新的活力,而影游联动、游娱联动和动娱联动创新模式的不断涌现,也给产业联动发展带来了广阔空间。

影视剧、游戏、动漫音乐产值对比图 (单位:亿元)

音乐教育培训

2016年音乐教育培训总产值为757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音乐类艺考报名人数约为11.4万人,艺考音乐培训产值57亿元,同比略有下降;音乐考级报名人数达135万人,社会音乐考级培训总值约为700亿元,同比增长16.6%。

新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金融资本的持续注入带动音乐教育培训市场的新一轮行业洗牌,综合化、多元化的大型连锁经营培训机构成为新趋势。

音乐教育培训产业产值对比(单位:亿元)

从中国音乐产业各细分行业的整体产值、增速对比来看,产业规模位于前列的音乐教育培训产业、卡拉OK市场,均为直接面向消费者市场的音乐服务业。

2016年中国音乐产业各细分行业产值与增长对比 (单位:亿元)

可见未来产业规模持续做大做强的方向依然是以用户为核心持续供应优质的音乐产品。产业规模增速在两位数以上的的行业占到整个细分行业的50%,显示出中国音乐产业蓬勃的发展动力。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