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天堂文件”披露惊天秘密!英女王、美高官都上榜 还有苹果公司

2017年11月08日08:50 | 来源:央视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重磅 | “天堂文件”披露惊天秘密!英女王、美高官都上榜,还有苹果公司!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一份被称为“天堂文件”(Paradise Papers)的财务报告近日被曝光。这份报告披露了数以百计知名公司和个人的离岸金融交易,涉嫌避税,其中甚至包括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380多名记者花费一年 梳理1340万份文件

据报道,这些 “天堂文件”是德国《南德意志报》一年前获得的,一共1340万份,大部分来自一个名叫艾普尔比的金融公司。由于文件数量过于庞大,全球近100家新闻机构的380多名记者花费一年时间梳理了这些数据。

根据媒体的调查,目前英国女王、特朗普政府多名高官、加拿大总理密友等约50个国家的120多名政界人士“榜上有名”,而耐克、苹果、嘉能可等众多跨国公司也位列其中。

英女王被曝在“避税天堂”投资 英首相回应

被曝光的文件显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可能通过一个叫兰开斯特公爵领地的投资项目,进行离岸投资。兰开斯特公爵领地是包括土地、农场和其他房产的投资项目,是女王私人财产的来源。

文件披露,2005年,兰开斯特公爵领地项目曾向被称为“避税天堂”的开曼群岛的一支基金投资75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6500万元。这支基金后来间接控制了两家英国零售商的股权。

虽然并不违法,也没有证据显示这一做法涉嫌逃税,但英国女王或从事离岸投资、涉嫌避税引起了外界质疑。

针对这份将英国女王也牵涉其中的文件,英国首相特雷莎·梅6号回应称,英国海关税务总署已经在着手调查更多信息。

英国首相 特雷莎·梅:

为保证在英国的海外领地和皇家属地能够有更大的透明度,相关的工作已经在进行,我们也将继续予以配合。英国海关税务总署已着手调查更多信息,例如有关一些空壳公司的所有权等,以确保应有的税收。我们希望人们都能缴纳应付的税款。

特朗普幕僚、加拿大总理重要助手等榜上有名

此外,这些 “天堂文件”披露了各国众多政客、名人、企业巨头和商业领袖的金融交易。

其中包括:特朗普政府的商务部长与一家被美国制裁的俄罗斯企业有利害关系;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一名重要助手可能参与的海外投资计划,而这些计划可能使加拿大损失数百万美元的税款。

苹果公司涉嫌逃避数亿欧元税务

“天堂文件”还称,苹果通过英属小岛泽西岛“找到了保持超低税率的新办法”,逃避了数亿欧元的税务。

据英国广播公司援引“天堂文件”的内容报道说,苹果在2013年因其在爱尔兰避税的行为遭到欧盟严厉打击,随后又通过英属小岛泽西岛寻求到了“找到了保持超低税率的新办法”。

报道称,在2014年以前,苹果一直在利用美国和爱尔兰税法漏洞来避税。利用这个漏洞,苹果将其在美国市场外生产的销售全输送到爱尔兰子公司名下。本来按照正常纳税额度,苹果需向美国政府缴税35%,或向爱尔兰政府缴税12.5%,而苹果的避税机制可以使其缴税金额降到其海外市场利润的5%左右,有时甚至低于2%。

2013年,欧盟宣称正在调查苹果公司在爱尔兰的避税事件,而为了保持享受低税率,2014年,苹果通过一家法律咨询公司进行调查,最终选择英属小岛——泽西岛来充当其离岸金融中心,这个地方有着自己的税法并且对于外国企业不收企业所得税。

不过,对于文件曝光的内容,苹果回应称,苹果公司在全球任何国家都不存在逃税的行为。

欧盟将商讨“避税天堂”黑名单

6日当天,欧元区各国财长在布鲁塞尔召开例行会议,这份文件也成为了焦点话题。负责欧元事务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近年来欧盟在打击避税、反洗钱、以及各成员国税务机构间的合作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少进展,但仍需要更多努力。据了解,欧盟成员国还将于当地时间7日商讨制定“避税天堂”黑名单的计划。

欧元集团主席 戴塞尔布卢姆:

会议上有不少提案,我希望能够进一步取得进展,例如“不合作国家”的黑名单

以及像(曝光)文件中所涉及的中介公司的行为准则等。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