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揭秘:钢镚儿是怎么制造出来的?回笼时如何鉴定真伪?

2017年11月08日08:51 | 来源:央视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揭秘 | 钢镚儿是怎么制造出来的?回笼时如何鉴定真伪?“老三花”、“新三花”又都是什么?

一枚硬币的诞生,需要多少道工序?

乘公交车、买饮料时投出的硬币最终去了哪里?

生产制造、清分回笼到底怎么回事?

关于人民币硬币你知道多少?

今年是人民币硬币发行60周年。截至目前,我国共发行过四套人民币硬币,第一套人民币硬币是1957年12月1日发售的,包括壹分、贰分、伍分三种面额,材质为铝镁合金。这套硬币又称为“硬分币”,是我国流通使用时间最长的硬币,目前仍在发行流通。

一枚硬币 十多道工序

一枚硬币的诞生,从模具设计与制作到制造生产两大环节,一共有十多道工序。而压印、检验和封包是最后三道程序。

上海造币有限公司车间里,镍包钢材质的圆形材料就是毛坯版的硬币,也就是坯饼。坯饼没有正反面的印花,只是在边部已经进行了滚字,是半成品。当把坯饼压印了花纹后,相应的设备就会同时进行在线监测。

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压印技术创新工作室 曹湛卢:

设备认为它是不合格品,会把它剔除。有些表面质量的判定和表面的划伤包括它表面有黏坑,要求比较高,(不合格率)一般都控制在1%以下。

在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包装车间,生产完成的硬币先是包装成一卷,大概有50枚硬币;之后进一步称重,把10卷装成一小包,有500枚硬币,约6斤左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就是通过对硬币重量的精准控制来计量硬币的数量,做到不多不少。

硬币生产安全 数字管理严密

上海造币有限公司不仅会生产人民币硬币,也会生产金银纪念币,因此,保证生产安全至关重要。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安全管控主要是靠数字的绝对准确来管理。

上海造币有限公司造币三部 张斌:

每天的生产中都必须要保证数字的绝对准确。我们安检门的灵敏度是企业里最高等级的,因为这里最小生产规格的金币是一克,所以说安检灵敏度是最高的。

除了设置安检门,上海造币有限公司也实施每日领用坯饼数量登记办法。

上海造币有限公司造币三部 张斌:

每天我会领一百枚的坯饼,那么我回上去,也一定是一百枚的产品。我们每天必须要做到日清日结,数字绝对准确。

当然除了这些严密的安保,工作人员在生产硬币金银币的过程中,也要戴上手套,严防和金银币的直接接触。

旧币回笼 假币、游戏币等被自动筛出

硬币生产完由人民银行,通过商业银行向社会领域发行。而对于旧币,商业银行还有一整套回笼体系。

在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北区支行,押运车通常都会载着从公交公司回收的硬币驶入库区,再由押运人员将硬币交接给库房人员。北区支行行长表示,北区支行每天承担的工作量大概是45万枚到50万枚左右的回笼量,最多可达80万枚到100万枚。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回笼的硬币主要渠道是来自公交车公司、以及商场和超市等,其中公交的回笼量占每天回笼量80%到90%左右。回笼的硬币会被运到清分车间,车间里,工作人员将硬币倒入清分机,机器对硬币进行精准识别,残损币、假币、游戏币等会被自动弹出。

机器怎么能够精准的清分出来呢?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北区支行张胜蓝介绍说,一种是包装机测钱的厚薄或者直径,不平整的、翘的都会被剔出来;另一种测电阻,真币的电阻跟假币的、游戏币的电阻是不一样的。

通过这些工序,符合流通要求的硬币会被自动打卷、装盒、装箱,之后银行将再次投放市场,不合格的硬币会交给人民银行进行销毁。

新闻多看点

NEWS MORE

“长城币”:我国唯一停止流通的硬币

我国1980年4月15日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中的硬币,有壹角、贰角、伍角、壹圆四种面额。当时壹圆硬币背面为长城图案,也被称为“长城币”。长城币已停止在市场流通,是目前我国唯一停止流通的硬币。

△资料图

“老三花”:菊花、梅花和牡丹

1992年6月1日,我国发行第四套人民币中的硬币,在设计上首次采用了花卉图案,1角、5角、1元背面主景图案分别为菊花、梅花和牡丹花,业内俗称“老三花”。其中1元硬币开始采用“钢芯镀镍”材料,开启了我国大规模使用钢芯镀镍材料制造硬币的历史。

△资料图

“新三花” :兰花、荷花和菊花

2000年10月16日,我国第五套人民币中的硬币陆续发行,正面首次采用“中国人民银行”行名,1角、5角、1元背面图案主景分别为兰花、荷花和菊花,被称为“新三花”。

△资料图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