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构建循环经济体系   共享“一带一路”机遇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发展纪实

轩书彬
2017年11月09日09:2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近日,从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前三季度生产经营分析会获悉,公司前三季度开行西行国际班列77列,同比增长200%。

据了解,2016年,公司全年主要产品聚氯乙烯和烧碱的外贸分别占全国的33%和30%,产品销售全球108个国家。(以下简称天业集团)。

天业集团,一个西部边疆企业。凭着什么实现如此好的外贸业绩?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进了新疆天业集团。

天业集团坐落在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河子市,一个由兵团人建设本土发展起来的大型国有企业,组建于1996年7月。公司专注智能节水农业、聚焦绿色现代化工,致力于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构建循环经济工农业深度融合发展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天业集团被国家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和“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连续多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先后被授予全国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14年“天业膜下滴灌节水灌溉工程项目”荣获第三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2016年天业集团荣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

产品运输由45天到最短5天

在新疆、兵团和八师石河子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天业集团抢抓“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机遇,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核心,依托“天业”和“亚西”双品牌战略,以差异化、多元化、高端化产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氯碱品牌”和“中国节水品牌”。

“在国家‘一带一路’规划出台前,公司的出口产品都是通过铁路先从新疆运送到内地沿海城市港口,然后通过海运,从马六甲海峡经地中海再到欧洲,运距往往在8000公里乃至上万公里,交付到客户手中大概到一到两个月的时间,非常不方便。”天业集团的销售人员说。

2015年5月22日,新疆首趟国际货运集装箱班列从石河子天业集团货运站发出。这趟集装箱班列从石河子出发,一路向西,浩浩荡荡,经哈萨克斯坦,直抵俄罗斯的车里雅宾斯克州物流园。实行一次性报关,沿线国家不再重复关检,全线放行,运距约为2200公里。运输时间由原来45天缩短为5天左右。

截至目前,天业集团已发送国际货运班列58列,大大提升了天业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开创了国际铁海联运的新运输途径,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5%的产能赢得全国33%的外贸出口

天业集团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以打造国际化物流中心为目标,充分占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保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科学融汇,力争形成公、水、铁、空最佳耦合的“四网”运输体系。

天业集团具有140万吨聚氯乙烯(PVC),100万吨烧碱产的生产能力,产能仅占全国总产能的5%。但从天业集团2016年年终报告显示,公司全年主要产品聚氯乙烯和烧碱的外贸分别占了全国的33%和30%。发运至中亚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18列、同比增长61.00%,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4.08%,其中,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7.14%。在线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中、英、俄三个语种交易,销售数据节节攀升,连连报喜。

天业集团抢抓“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机遇,拓展创新创业发展空间。先后承担了“等离子裂解煤制乙炔”“膜下滴灌水稻”“电石法氯乙烯固相非汞催化”“面向氯碱化工的节能环保与安全管控MES开发与应用”等4项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实现了兵团企业承担“863计划”重大科技项目零的突破。自主研发的西部干旱地区节水技术及产品开发、节水滴灌技术创新工程、聚氯乙烯专用树脂系列产品的开发与产业化示范三个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产品销售全球108个国家

让世界领先的生产技术、最优质完善的产品服务全球用户。天业集团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实现跨境电子交易,全方位打造供应链金融模式和行业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核心,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实施差异化精准营销,全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了23个聚氯乙烯品种、“天业”和“亚西”牌双品牌的差异化、多元化、高端化发展。产品已远销俄罗斯、印度、迪拜、加拿大、巴西等108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医疗卫生、汽车制造、建筑材料、农业生产、生活日用品等多个领域。

天业集团先后承办了中国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援外项目。自主开发了一些国家的滴灌示范业务。天业集团在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安哥拉等国建立17个节水灌溉技术示范基地。天业节水现已实施国家“中非水行动”300亩项目,承担自治区援助厄立特里亚节水灌溉300亩项目也已稳步推进。?

天业集团先后承办了国际农业节水灌溉培训班12期(2期国外),为来自中亚、南亚、中东和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200多位学员传授中国节水农业技术,并引领中国农业节水技术成功输出应用到中亚及非洲的15个国家,使中国从农业节水技术“引进国”转变成为在国际市场上和以色列等节水灌溉技术强国有力竞争的“输出国”,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节约水资源、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等作出了贡献,并可有效的保障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政府节水等多方综合效益的实现。

作为节水农业的开拓者,绿色化工的引领者,兵团精神的传承者,屯垦戍边的守护者,伟大中国梦的实践者,天业集团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用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深入推进“十三五”发展战略,履行好国有企业的神圣职责,实践好中国氯碱碳一化工和高效节水农业两大行业的引领旗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做出更大的贡献。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