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民族品牌崛起看企业如何探索竞争战略之路

2017年11月09日16: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夏晓伦)一年一度的“双十一”临近,各电商平台的价格战看似偃旗息鼓,实则暗流涌动,拼杀依旧“红红火火”。

如今,中国企业面对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市场,其竞争处于同质化、白热化阶段,任何企业都可能被整个行业或者其他同行模仿或超越,同类产品和服务大量聚积,这是引起价格战的根本原因。

企业如何部署发展战略,从残酷的商业大战中求得一席之地是头等大事。因此,多名业内人士认为,结合中国企业特点打造东方竞争战略无疑是当前的突围方向。

何为竞争战略?君智咨询给出了定义:竞争战略包含战略定位及运营配称两大方面,从顾客心智出发创建企业的竞争优势。竞争优势包含认知优势及运营优势两部分内容,其中认知优势是指在顾客心智中占据有利位置,而运营优势是指在运营环节做得比竞争对手更好,两者互相影响,合力赢得顾客选择。

创造有差异化的品牌

“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教授指出“战略就是形成一套独具的运营活动,去创建一个价值独特的定位”。如同利润是企业实现差异化的结构一样,这种定位要求把产品的差异化清晰地表达出来,并且是独一无二的。“好的品牌,是可以唤起消费者共鸣的。”

《赢在中国》栏目收录的飞鹤逆袭就是一个冲破价格血战,打造优质品牌的案例。据了解,中国乳业在三鹿事件之后一直处于低迷,国外品牌趁势而起,占据了国内市场的巨大份额,国内民族品牌如何重新崛起成为各家乳企亟待攻破的重要课题。

对此,君智咨询董事长谢伟山介绍,君智咨询帮助飞鹤量身制定了竞争战略,让国人对中国乳业的重拾信心,切中的差异点就体现在中西方宝宝体质的不同。“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奶粉”的战略定位扭转了飞鹤一度低迷的局面。

记者也了解到,飞鹤乳业在日前举行的战略成果发布会上透露,其2017年上半年高端奶粉销量增长超200%,稳居国产奶粉第一宝座。

“竞争战略帮助企业发现并占据竞争机会,建立可持续竞争优势,帮助企业先胜而后求战。竞争战略这门学问有助于创建企业独特价值,避开同质化竞争,实现良性发展,让每个企业都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价值。”谢伟山说。

随其流而扬其波的运营方式

很多企业之间的“价格血战”已经演变为“死亡竞争”。一旦陷入价格战,就没有真正的赢家,商家和买家的利益都会受损,长此以往势必危害到整个行业的发展。

在君智咨询战略顾问谢宏达看来,企业不是经营销售数据、投资回报率,这些固然重要,但不是赢得竞争的关键,关键之处在于赢得顾客认知。

“大竞争时代,顾客看不到企业团队、生产线、厂房等,在他们心里有的只是品牌,顾客根据对品牌的感觉从而做出选择。企业的王者之道是‘创建认知优势’。顾客在购买东西时,通常具有不安全感,所以企业要带有信任状出场。”谢宏达说。

随其流而扬其波的运营方式就是不断加深品牌影响力的过程。在消费者已经认知品牌的基础上,围绕定位对运营环节进行取舍建立起独特配称,构建企业运营优势。飞鹤乳业的持续发力证明,只有坚持品牌在顾客认知层面和运营层面匹配,让两个层面都有优势,都与众不同,才是持续强化竞争优势的不二法宝。

内圣外王,赋能民族品牌

民族品牌如何打造?绝不能按照西方的理论亦步亦随,一定要有本土化,用中国的元素、用中国的文化激活中国团队的力量。

谢伟山认为,中国企业的经营和西方企业的经营有一个非常大的不同,源自其文化信仰的不同。中国文化可以最大程度上激活中国人的力量,在中国品牌中植入中国文明的符号,就相当于给品牌融入了智慧。

他用《道德经》中的“道法自然”来形容每个企业的生存现状,每个企业都有机会找到一个属于它的差异化价值,每个企业可以通过这种竞争战略去系统导航到一个独特的价值点上去。通过汲取中国文化的养分,同时也参考西方的文化,真正做到古为今用,中西贯通,聚焦竞争战略为中国企业赢得竞争,为中国品牌重塑自信。

谢宏达也表示,竞争战略可以帮助企业发现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和品牌定位,并搭配合理的运营,帮助企业摆脱同质化和价格战的命运,在未来蓝海中迎来最好的时代。

“中国企业不仅要有道路自信、文化自信,还要有品牌自信。在中国未来的市场上,主导各行各业的,我认为绝大多数必将是中国品牌,不会是洋品牌。”谢伟山坚信。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