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调研:小微企业的“小生意”,银行怎么做?

王建帆
2017年11月10日08:40 | 来源:经济之声
小字号
原标题:记者调研:小微企业的“小生意”,银行怎么做?

让金融之水有效浇灌实体经济,需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方式。近日,经济之声记者来到上海、浙江等地采访,近距离感知这里的金融服务新变化。请看系列报道《融资难的破解之道》第三篇:

小微企业的“小生意”,银行怎么做?

江西人熊庆几年前来到台州,经营铝材生意。因为需要拓展库存,企业资金需求量激增,本来找银行贷款心里没底,但是一和台州银行接触,居然获得20万元的贷款,这让熊庆很惊喜。

熊庆:门槛低,以前我们真的没想到外地人在这边贷款这么方便。

台州银行行长黄军民说,熊庆并不是个例。2006年,台州银行推出小本贷款,为过去大多数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的社会弱势群体,创造平等获得银行贷款的机会。目前,小本贷款已经累计发放超过916亿元,支持近66万低收入人群创业致富。

黄军民:只要有劳动能力、劳动意愿都可以到台州银行申请贷款,两千块钱开始起贷,到一百万都可以。通过这个贷款,为农民、下岗职工、个体工商户、外来务工人员输血,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致富。

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一个长期被讨论的话题。为什么这家银行能够打破传统?黄军民提出了“十六字”信贷现场调查技术,就是“下户调查、眼见为实、自编报表、交叉检验”。

黄军民:通过客户经理下户调查,跟业主交流,眼见为实。生产状况,销售状况和库存状况,我们去看,不需要报表。我们看了以后,编两张报表,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决定这笔贷款可不可以贷、贷多贷少。

当然,银行也是商业企业,不是慈善机构。相对来说,服务小微企业,银行承担的风险更大,成本更高,该如何兼顾银行自身的盈利和可持续发展?泰隆银行也是台州当地的城商行,总行副行长金学良说,他们有三个经验。

金学良:我们结合“一企一价、一户一价”的方式对小微企业贷款进行定价;第二是成本,我们通过金融科技创新,尽量降低营运成本;第三是风险管理,通过多渠道防范风险,虽然赚的钱少,但是还是盈利的。

台州活跃的民营经济,吸引大银行也做起了“小生意”。农行台州分行行长鲍敏冲说,他们为不同发展阶段的小微企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以扩大服务小微企业的覆盖面。

央广短评

支持小微企业,既要“俯下身”又要“扎稳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但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小微企业缺乏抵押品等原因,银行大多不愿面对小微企业“俯下身”,他们害怕风险大,一不小心就会“摔跟头”,受损失。因此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成为一个世界性难题。

不过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一些银行对小微金融的思维发生了转变,探索出了既能“俯下身”又能“扎稳根”的办法,比如报道中说的,给小微企业贷款,从传统的一些“撒胡椒面”、“一锤子买卖”的做法,变成现在的“价值发现和价值培育”。再比如,通过大数据、创新信贷调查技术等手段,解决银行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当然,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永远在路上,需要不断创新思维、创新方式。让更多银行愿意“俯下身”,又能“扎稳根”,才能更大范围、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