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创纪录大单之后,中美经贸合作仍有巨大潜在拓展空间!

孙韶华 王婧
2017年11月10日08:4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纪录大单之后,中美经贸合作仍有巨大潜在拓展空间!

据新华社消息,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于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特朗普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

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习近平指出,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双方经贸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根据中共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我们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实施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为拓展两国经贸合作,促进中美经贸关系进一步朝着动态平衡、互利双赢的方向健康发展,双方要尽早制定和启动下一阶段经贸合作计划,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向更大规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迈进。双方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拓展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在放宽出口限制、扩大市场准入、营造更好营商环境等方面双向取得更多进展。双方要加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中的协调和合作,合力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习近平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特朗普共同出席中美企业家对话会闭幕式并致辞。习近平指出,中美拓展经贸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经济互补性远大于竞争性。中美经贸合作空间巨大。我们愿积极扩大从美国进口能源和农产品,深化服务贸易合作,也希望美方加大对华民用技术产品出口。我们将继续鼓励中国企业积极赴美投资,也欢迎美国企业、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有关合作项目。

习近平强调,随着中美经贸合作快速增长,两国难免会出现一些摩擦。双方要本着平等互利、互谅互让精神,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

特朗普表示,美中是十分紧密的合作伙伴,在经济、安全等领域拥有广泛共识。美中扩大合作有利于两国各自发展。美方愿同中方继续加强经贸领域互利合作,加强能源等领域合作,促进两国繁荣,妥善解决两国经贸关系中的问题。美中两国工商界是连接我们两个国家的重要桥梁,可以为促进美中合作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据统计,在特朗普总统访华期间,两国企业在两场签约仪式上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双方取得丰硕的商业成果,既有贸易项目,也有双向投资项目;既有货物贸易,也有服务贸易,涉及“一带一路”建设、能源、化工、环保、文化、医药、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等广泛领域。

“从合作成果中可以看出,中美经贸合作发展的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美双边经贸合作具有广泛的产业和民意基础。”中国商务部有关负责人9日表示,双方达成的经贸成果体现了双向互利、大体平衡的原则。对于美方来说,将有利于美方扩大对华出口,带动国内产业发展和增加就业等;对于中方来说,通过进口技术、设备和产品,将促进中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更好地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美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取得的合作成果将惠及全世界。

不少专家学者均指出,中美双边经贸合作与双赢仍然是主旋律,未来仍有巨大的潜在拓展空间。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这次中美签署的大单来看,合作规模比较大,合作领域也有进一步拓展,可以说是具有历史性的突破。微观角度而言,这些协议都是中美双边企业出于自身利益的自主选择,是企业双方互利的结果。宏观角度而言,这些协议是基于中美双边经贸多年合作历史基础产生的,是必然的。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商参赞何伟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注意到此次中美签署的合作协议中,能源领域成果丰硕。此外,在人工智能、高科技等领域均有合作协议达成,这些丰硕成果充分说明中美经贸投资合作发展空间远远大于分歧。

“总体而言,特朗普访华会为中美经贸关系升温创造一定的契机。”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双边对话的实际行动将为中美之间化解分歧、寻求更大合作创造重要契机,也为中美经贸继续前行注入新的动力。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表示,中美需要探索新的务实合作领域,在人文交流、基建投资、网络安全等领域加强合作,推动中美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符合中国和全球利益,中美两国可以在基础设施投资、多边开发银行等方面加强合作。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